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老干部工作
草庙子镇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犹有黄花晚节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8:00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草庙子镇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犹有黄花晚节香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平均年龄在65周岁以上;

这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为全镇的稳定工作开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一支奉献的团队,时刻想着为群众解难,为镇党委、政府分忧。

在草庙子镇,有这样一个社会组织——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这里的成员主要是从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他们相聚在一起,相互约定:要发挥余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积极进取 老将不减当年勇

草庙子镇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成立于1995年,2010年3月,协会内部成立了党支部。协会现有老干部108人,人称“108员老将”,是镇党委、政府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力量,是新时期做好全镇社会维稳工作的行家里手,更是全镇传递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的践行者。

近年来,草庙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发展。为满足老干部对文化学习的不断追求,2010年5月份,镇党委、政府投入专项资金近50万元,对离职老干部协会活动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协会活动场所面积由成立时不足100平方米扩增到7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余名老干部参加文化学习、休闲娱乐和会议报告等活动。借助镇党校教育这一平台,坚持每月雷打不动地进行两次党课教育,结合各级出台的新政策及农村面临的新情况,通过定期座谈、分组交流、个别指导的方式,对老干部进行多渠道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务实、能力突出的老干部队伍。学习之余,老干部们还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文艺演出、书画比赛、钓鱼比赛、打门球、吹拉弹唱等多种活动相继亮相,不仅丰富了老干部的老年生活,也使他们深深地感受到协会大家庭的温馨。

各显其能 助力发展有实招

莫嫌老圃秋容淡,犹有黄花晚节香。“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还能为党委、政府做很多事情。”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老干部们的一片真情。

本着坚守岗位就要用心付出的原则,老干部们坚持退岗不退休,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扎扎实实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基层信息排查工作。为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老干部们将全镇46个村划分成5个村情监控中心,并将80名身体硬朗的老干部分成5个小组,长期深入到所对应的工作片中开展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人脉关系、身处基层的便利条件等,准确把握并有效调解村里的各种矛盾纠纷;对于那些一时难以调和的纠纷,都一一记录在走访本上,以便及时上报。每逢集市日,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都会组织召开信息员会议,镇党委委派专人负责记录,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汇总解决。

近年来,围绕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这些农村离职老干部积极争做基层法律法规宣传员、群众信访代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综合治理督导员、维护稳定信息员、社会和谐促进员,先后排查出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房屋拆迁、征地清表等各类矛盾纠纷上千起,成功调解460余起,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立足自身唱响奉献主旋律

围绕“我们这个年纪能干什么,群众和镇党委政府还期盼干点什么”,协会老干部坚持立足自身,自觉找准定位,一开始就赢在工作的“起跑线”上。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由于工作量大、压力重,一直是全镇农村工作中的“硬骨头”。前两年,张家疃村在开展环境整治中,由于村里违章建筑较多,工作难以开展。协会老干部徐华春看到眼里,记在心上。那段时间,他在为村干部“鼓劲”的同时,还第一个拆除了自家的乱搭乱建,并督促亲友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随后,他又与其他老干部帮着做群众工作,使村民认识到环境整治的种种好处。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全村120处违章建筑物和乱搭乱建全部拿下,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每年春季,协会都会组织广大离职老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自协会成立以来,老干部们植树总数达4000余棵。另外,老干部们还主动走进校园,担当起校外辅导员,坚持定期为学生们开展德育专题讲座。多年来,先后组织传统报告和理论宣讲2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万多人次。草庙子镇农村离职老干部协会也因此先后被威海市授予“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今,草庙子镇广大农村老干部正在用自己一片真情、真心、真爱,不断奏响新的奉献乐章,让夕阳更红、人生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