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人才工作
发力,向高端进发!临港区促骨干企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08:00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走进由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雷姆公司合资成立的山东威达雷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眼前呈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二者联合打造的世界级高档钻夹头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准备远销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威达雷姆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23%和32%……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也是临港区骨干企业膨胀后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骨干企业是区域发展的脊梁。如今,在临港区,一大批骨干企业通过膨胀领跑全区经济发展:金威化学搬迁改造项目、拓展纤维千吨万能线项目、豪雅光电光学新材料项目、华福轿车内饰项目……那么,临港区又是如何实现这些企业加快膨胀,率先突围的?

以大项目为抓手 唱响膨胀“重头戏”

曾几何时,骨干企业膨胀缓慢成为临港区产业发展的“软肋”,也一直制约着临港经济的发展。

2014年,临港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站在更高发展平台,加快骨干企业膨胀的要求尤为迫切。

在临港区管委的一班人看来,骨干企业膨胀,必须靠大促强,以大项目作抓手,通过拉长增粗产业链条来带动产业大发展。基于此,以国家级开发区的战略眼光,临港区首先将大项目定位为产业膨胀的“先锋”。

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临港区并没有盲目扩张,而是立足实际,放大优势,确立了工业集群“3+3”发展战略,即重点培育壮大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汽车零部件、食品医药、文体休闲用品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并通过鼓励企业在技改投入、人才引进、管理创新等方面共同发力,加速企业膨胀。

拓展纤维是临港区新材料产业的骨干企业。在临港区的大力推动下,目前该公司投资1亿元续建的8号车间万能生产线和新建的1600吨碳纤维原丝生产线两个大项目已建成并准备今年投产。“二者相互支撑,1600吨碳纤维原丝为8号万能线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8号线则可按照当前市场需求,随意调整产品型号,以换取更大、更高的销售收入。”拓展纤维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估算,该项目能够新增产T系列碳纤维800吨或MJ系列碳纤维5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为拓展碳纤维早日成为百亿强企奠定坚实基础。

在拓展纤维这样的大项目带动下,临港区众多骨干企业纷纷展开行动,开始了大投入、大发展之路。威海华福轿车内饰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高档轿车内饰生产项目,预计达产后,年可新增产能600万平方米,新增销售收入7500万元;豪雅光电投资3000万元建设高温熔制系列光学电子材料生产项目,目前部分车间已投产,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开泰体育用品投资2.1亿元建设的高档户外体育用品项目,目前订单不断,发展迅猛……一系列重量级优质项目的上马,带动了临港区企业膨胀的“大跨步”,推动了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临港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以科技创新作“引擎” 驱动发展内动力

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和骨干企业膨胀的强力引擎和内动力,如何使这个引擎产生强大的助推力?临港区也理出了自己的思路:从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企业专利三个方面入手,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在科研平台建设上,临港区大力鼓励企业积极创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研发平台,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全面覆盖。目前,全区已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3家。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临港区大力支持企业建立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联合开发、定向研发、技术入股、成果转化等形式,开展技术合作和共性关键技术公关,迅速切入创新链条的高端环节,抢占行业发展先机,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通过连续举办两届产学研合作大会,临港区山东威达机械、多晶钨钼等企业已与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40多项,签约项目35个。

在企业专利申报方面,临港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代理、专利分析与预警、专利战略制定等特色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摆脱“零专利”的帽子,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发明创造成果。目前,晨源化工研发的“新型树枝状聚酰胺—胺”成功通过省级鉴定,并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亚洲空白。目前,该企业已围绕该产品的特性,投资6000万元推出了新型树枝状颜料分散剂、重金属阻垢剂等一系列后期产品,预计项目达产后,能够新增4亿余元。

科技创新的强大助推力使临港区骨干企业膨胀形成了“倍增”效应。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威化学搬迁改造、拓展纤维千吨万能线、豪雅光电光学新材料、华福轿车内饰等24个骨干企业膨胀项目纷纷投产见效,威达集团税收率先突破1亿元,新增纳税过千万元企业3家。上半年,临港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8.24%,预计全半年可达到61.28%,全区工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

以品牌战略为支撑 筑牢核心竞争力

品牌是企业和产品的象征和代表,更是产业膨胀的强大“无形资产”。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效应,则成为临港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骨干企业膨胀的又一个重要手段。

在临港区,威达集团可谓是以企业膨胀扩产能,以做大品牌提效益的最佳典范。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主营各类钻夹头生产与销售业务,旗下的“PEACOCK”牌钻夹头等产品多年畅销不衰,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亚、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往全球220多家厂商客户手中,全球市场占有率40%以上,国内市场占用率达50%以上,该品牌于去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成功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实现了临港区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无独有偶,威海金威化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视企业品牌为核心竞争力,放弃传统的橡塑材料生产,逐步转向精细化工生产领域进行发展,企业主导的产品“苯并三唑类紫外线吸收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类聚合物、纺织助剂、涂料、印刷油墨、化妆品等化工产品上,产品远销欧美、日、韩、沙特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产品的优势和良好的口碑,该企业迅速跻身国内精细化工产业的前列。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金威化学加强了产品研发,新上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项目和阻燃剂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该产品有效弥补了当前国际上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的缺陷,能够有效提高紫外线吸收效率和塑化品的使用寿命,预计全面达产后,该公司将实现年产紫外线吸收剂5000吨年产阻燃剂10000吨,成为国内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和阻燃剂生产基地。

得品牌者得天下。在临港区品牌战略的推动下,各骨干企业品牌意识逐渐增强,纷纷走上品牌化之路,全区品牌建设也逐渐彰显成效。目前,全区共有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7件、市知名商标12件。此外,威海怡和专用车有限公司、威海高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威海海明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正在申报威海市知名商标……品牌战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驱动力,推动着临港区企业膨胀升级、跨越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