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基层党建
“四字入手”见实效 打造“安专迷”组工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08:00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全区营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临港区工委组织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正导向、重服务、严管理、转作风,着力在学习教育、解决问题、常态长效、争先进位等方面下实功夫,努力打造“安专迷”组工干部队伍。

一、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提”字下功夫。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要求,组织部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实行周五集体学习制度,开展“岗位练兵”大讲堂,要求每名组工干部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轮流脱稿授课10-15分钟,为部内同志“点菜”“破题”“开小灶”,力促组工干部转型为“多面能手”。同时,围绕党建工作创新、组工业务突破、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工作质效四大主题,给予每名干部每月撰写一篇文章或背诵一篇讲话的“硬性任务”,采取会上“随机点评”,会下“随时抽问”的方法,靠“真本事”拿出“真章程”,在加强组工干部逻辑思维与应变表达能力锻炼的同时,进一步督促组工干部强化理论素养,提升文字水平,适应岗位需求。目前,部内已开展集体学习8次,共撰写主题文章68篇。

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改”字做文章。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中提出的“高度重视‘四风’反弹回潮、隐性变异的问题”这一重点问题,临港区工委组织部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四风”整治重点、八项规定要求,结合党员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具体条目,全面开展“三查三看三解决”活动。主要从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查思想,看是否存在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情形,切实解决得过且过甘愿平庸、按部就班甘愿平淡、束手无策甘愿无为的问题;查工作,看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落实节奏不快、工作质量不高、配合协作不力、创新动力不足的情形,切实解决精神不振、能力不足、成绩平平的问题;查作风,看是否存在自由散漫、拈轻怕重、报喜藏忧的情形,切实解决守纪不严、担当缺失的问题。每名干部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此次对照查摆共列出各类问题28条,涉及联系群众不密切、遇事不敢为等5个方面,并明确在9月份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以常态长效为核心,突出“严”字出实招。围绕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组工队伍的主旨要求、“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区工委组织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对部内议事规则、办文办会办事规则、工作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健全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长效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出《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对68条负面言论、30条负面行为进行梳理汇总,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规范言行举止。建立周总结、周计划上报制度,要求各科室每周四中午下班前将一周完成工作与下周工作计划形成台账,交由办公室整理汇总,统一呈报部长审阅。对于上周列入计划而本周未完成的事项,需该项工作负责人进行情况说明,真正实现了以计划倒逼进度,以进度推动落实这一目标,促使组工干部守得“规矩”、画出“方圆”,展现新气象。

四、以争先进位为目标,把握“考”字促实效。一是绩效考核“评”。建立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根据年初各科室上报的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市委组织部列出的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全年组织工作划分为日常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亮点工作,具体任务量化细化到每个组工干部,根据工作量大小和难易程度确定分值认真考核,以年终考核促平时工作。二是效能测试“比”。定期开展组工系统干部效能测评,通过科室内部打分与全员互相打分,强化督促检查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党员评议、年度考核评优相挂钩,形成了内部上下比着干、系统测评促着干的良好局面,确保各项组织工作推动有力有序,出亮点、出特色、出经验、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