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基层党建
“三化”互动推进“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08:00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临港区切实以“制度”为关键、以“载体”为抓手、以“发展”为目标,确保学习教育制度化、集中破题精准化、服务发展实效化,开启“两学一做”新征程。

一、建章立制巩固学习效果,实现学教制度化。一是建立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双结合制度。确保学有内容,做有标准,抓有成效。号召党员采用“学透一本读本,研透一份报告,撰写一篇心得”的形式,开展自主学习;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周五开展“初心论坛”党课学习活动,轮流讲授10-15分钟微党课,强调党课内容凸显“五味”,即突出党味,扎实党课教育;增添辣味,敢于动真碰硬;体现土味,借助本土优秀党员典型,宣讲“红色”先进事迹;富于趣味,拓展“创意组织生活”等新颖学习模式;更有“回味”,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交流讨论,巩固消化学习成果,以此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区镇两级领导干部分别领包一个基层党支部,切实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着力在精神传达、创新做法、解决困难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倾斜,同时进一步挖掘所联支部在队伍建设、党员教育、领域发展、优势资源等方面的特点,围绕“有效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提升组织合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做到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切实解决在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分领域把握党建基调,推动破题精准化。以推动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所在行业领域的发展难点,紧抓党建“牛鼻子”,以合力之势创引领之效。在农村,汪疃镇汪疃村党支部立足土地做文章,通过集约化经营、个性化股权置换与市场化运作“三强联手”的方式,盘活僵化的土地资源,依靠土地流转“转”出集体经济大效益。黄岚办事处山马于村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在充分利用先天地理气候优势的基础上,依靠深开沟壑、转变嫁接方式、秸秆暖地等技术手段,克服了重茬种植和上市时间不理想等限制因素,培育出远近闻名的西瓜品种,打响“山马于西瓜”的“活字招牌”,成为全市首个以村级名称申请成功的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在社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党总支突破“七村并一居”的困难局面,转劣势为优势,凭借“以党群融合推动社区管理”整体思路,通过“强化新老干部一支队伍,激活网格化管理、OA办公系统与嘉和微信三大平台,融合党员学教、就业创业、文艺骨干、社区活动四项服务”的工作方法,破解“村改居”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社区管理服务缺乏有效载体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全区城市化建设的一道亮眼“风景线”;在“两新”领域,蔄山镇观澜国际养老公寓“银发候鸟”党支部,针对养老中心老党员长期脱离原支部,组织生活参加有困难的实际,念好“学”“讲”“带”“做”四字经,通过坚持常态化、精准化、帮扶化三个学习标准,通过集中互学、上门送学、结对助学“三种形式”,实现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党建工作在养老产业这一“银发经济”重点领域中大放异彩。

三、产研双领增添活力,力促发展实效化。人才领航,承办2017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暨“晨源杯”国际树枝状大分子应用创新大赛,吸引8名中外高端研究人才参与竞赛,展开树枝状聚合物领域技术交流。其中,相关企业、风投公司与4个优势路演项目进行了深入合作洽谈,推动树枝状及超支化聚合物品类项目在我区落地转化,进一步吸引了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临港,为我区招才引智,人才领航提供了关键动力。产业导向,重点依托国家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碳纤维产业园,探索成立园区党总支,紧扣产业特点,指导服务园区内各企业党支部,探索产业联盟党建,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扶持、科技培育、金融助力等多元联动、强力推进,打造龙头最强、平台最高、链条最全的碳纤维产业发展集群,助力我区加快打造国内知名的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