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公告公示
威海远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4:38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项目名称: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
       建设单位:威海远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汇钜电镀工业园内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150万元,租赁汇钜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厂房进行生产。拟建项目主要为螺丝等铁件进行电镀,年镀镍面积为20000m2,分别为化学镍10000m2、电镀镍20000m2,镀锌面积为20000m2,合计面积40000m2
       二、项目建设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项目租赁已建厂房进行改造,无新的土建工程,主要为装修、改造和设备安装等活动,施工期较短,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大。
       2、营运期
       (1)废水
       项目产生的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
       生产废水经汇钜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内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威海临港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汇钜电镀厂内的污水处理站为电镀废水专用处理站,污水采取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的方法。污水处理站总投资80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2200t/d,目前污水处理量约为400t/d,仍有较大剩余,可接纳本项目产生的电镀废水。
       根据《汇钜工业(威海)有限公司零部件表面处理项目一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威天弘环检字[2014]第Y034号)中的相关数据。污水处理站排水水质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标准要求。
       职工生活污水经汇钜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厂区化粪池预处理,水质可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输送至威海临港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废气
       拟建项目电镀生产线中大气污染源主要为除油、酸洗、活化等工序,主要污染物为碱雾、盐酸雾。考虑到NaOH没有质量标准与排放标准,本次评价对碱雾的产生源强、排放情况等不做估算,但对工艺中产生的碱性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与盐酸雾废气一同经废气洗涤塔净化处理。
       每个除油槽、酸洗槽和活化槽的上方均安装集气罩,对产生的废气进行收集处理,收集效率按照90%计,其余为无组织排放。
       有组织排放废气:
       本工程拟在每个酸洗槽、活化槽的上方安装集气罩,将产生的酸雾废气收集进入酸雾吸收塔净化处理。酸雾吸收塔为双层滤料吸收塔,以5%NaOH溶液为吸收液,进行吸收洗涤净化,净化后废气通过25m高排气筒排放。酸雾吸收液循环使用后,定期排至厂内电镀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根据汇钜电镀提供的经验数据,并通过类比同类工程,酸雾吸收塔对氯化氢的处理效率按90%计。
       经工程分析可知,拟建项目废气污染物能够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5要求。
       无组织排放废气:
       无组织排放废气为未收集的氯化氢。本工程拟在每个酸洗槽、活化槽的上方安装集气罩,对产生的酸雾废气进行收集处理,收集效率按照90%计,仍有10%废气为无组织排放。经过预测,厂界处氯化氢、铬酸雾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项目采取的废气防治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运行维护便捷,处理效率较高,工艺技术成熟,排放的废气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项目产生噪声的设备主要是整流机、过滤机、纯水机、超声波清洗机以及引风机等,设备噪声值在70~90 dB(A)。首先从治理声源入手,在设备选型定货时,首选运行高效、低噪型设备,以降低噪声源强。设备安装时,先打坚固地基,加装减振垫,增加稳定性减轻振动;对风机加装消音器,以降低噪声源强。
        经分析,项目产生噪声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和职工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能回收利用的全部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送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生活垃圾送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
       严格落实各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后,项目固体废物全部能够妥善处置,不外排,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总结论
       威海远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选址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符合园区规划要求,项目用地符合国家土地利用政策;采用清洁能源和有效的污染控制措施,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项目污染物治理及生态保护措施可靠,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家及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地方政府总量控制要求;在本报告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良好的情况下,项目外排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质量标准及生态保护目标要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该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四、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为本次征求意见的范围。各位公众在提出意见时,请关注如下事项:
       (1)项目营运期存在废水、工艺废气、设备噪声、危险废物等污染因素,请提出您的意见及合理化建议。
       (2)结合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请提出您的意见及合理化建议。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1、公众对项目有何意见或建议,可以致电建设单位。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威海远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经理
       电话:13771946428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公示单位:威海远德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