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2018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5:19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与时俱进


新故相推,恰盛年。我谨代表临港区党工委、管委,向为全区的发展、建设、平安付出真诚努力的所有企业、干部和群众,向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关怀、支持、厚爱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17年,于党和国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之年,于威海是三十而立、传承启新之年,于临港也是砥砺担当、全面收获之年!全区上下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坚定不忘工业立区的初心,坚定迈开产城互动的步履,以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好”的预期、撬动“快”的速度、聚焦“强”的突破,产业立高端、城市焕新颜、人民更幸福,全市三次集中督导均给予我们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调查更是连续五年保持领先。

承启之时,回望盘点,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都成为向上的阶梯,每一处振奋人心的变化都见证开拓的力量。

一年来,我们科学研判区域发展的新阶段特征,把产业战略进一步明确为“产业强区、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工业优势持续放大,用电量连续27个月保持15%以上高位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四项指标全部两位数增幅,牢牢抓住了支撑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服务业短板加速突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过一倍;现代农业特色彰显,以汪疃为核心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国家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试点。正是有了实体经济立根固本,有了三次产业加速联动,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才能够持续保持高的定位、快的速度、好的势头,整体展现出欣荣的成长性和蓬勃的发展力。

一年来,我们准确把握创新为先的新发展理念,把重中之重放在抓龙头企业、建高端平台、育产业集群。拓展纤维成功上市,带动碳纤维产业园进入链条延伸、产业集聚加速期,为创建国家级“一中心、一基地”垫高基础;威高生物科技、新型建材、商住开发、特色康养四大板块全面发力,成为引领产城互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威达入列国家级单项冠军和智能制造应用项目,成为引领制造向智造升级的重要标杆;新材料领域集聚晨源分子、浩然特塑、多晶钨钼、金威科技等一批“隐形冠军”,成功承办首次落户亚洲的国际树枝状大分子峰会,全职引进世界500强首席工程师、列入全省仅三个顶尖人才“一事一议”。高端人才、高端平台、高端产业紧密互动,加速培植起撬动区域活力的新引擎力量。

一年来,我们主动融入新一轮开放大局,成功引进世界电动开关领域隐形冠军、德国百年家族企业马夸特,标志着全市对德合作实现重大突破;积极服务全球最大滑雪板和雪橇制造基地美国开泰、全球最大光学玻璃生产基地日本豪雅以及韩国优精特、永柏等一批业内领军的外资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实现更高层次上集优成势;高标准建设创新经济产业园、国际电商产业园、顺丰产业园,为培育新兴业态、加速产业融合建优蓄势,总体保持了难能可贵的经济开放度和发展活跃性。

一年来,我们乘借一体化、同城化深入之势,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涵养、生产转型、生活转变,以中心区为主阵地、以林泉河为主脉,统筹实施环境优化升级、镇区拆迁改造、群众集中居住和城市经营开发,拆出了一片新天地,建起了一个新格局。特别是一条林泉河系统打造,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生态之美;四大社区建成启用,让群众优先共享到发展成果;全民健身中心、实验学校、综治中心、综合医院、社会福利中心五大载体相继规划、建设,让中心区由基础开发全面迈进功能开发新阶段。精品的定位、经营的理念和科学的实施,共同成就了我们的城市建设一轮一轮、持续健康向前推进。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公共服务提升,坚定拿出更多财力,支持教育优先、医疗保障、文化惠民、养老服务,特别是教育,一年一个大台阶,从硬件到软件,从学前到义务,从专业评价到社会测评,都有了全方位、根本性提升。着眼美丽乡村共建,我们下定决心让每一条连村路都安全、畅通,每一条河道都有河长、得疏浚,每一条公交线路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每一盏村里的路灯都按时点亮,每一处村里的垃圾都规范收集处理……对老百姓来说,发展就是每个人的平常生活;而作为党委政府,最根本的责任就是把发展中的“人”字写得大大的,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得实实的。

一年来,我们坚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主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力打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五场攻坚战。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变成了得民心、顺民意的“零距离”。我们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念,加大舆论正向引导力度,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生产事故,始终保持了到省进京“零非访”。党风正、政风清、民心安、社会和,这也是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最大的底气所在。

满满收获的2017,值得总结的很多;满怀憧憬的2018,需要努力的更多。四年前,临港区获批升级国家级,我们第一次提出把“产城互动、三生共融”作为核心战略,那个时候,这八个字对大家更多是一张蓝图、一个向往。四年中,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一手抓产业化发展、一手抓城市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现实,这个时候,“产城互动”已经在大家内心成长为一种信念。四年后,再来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我们依然要有“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担当,依然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始终不忘工业立区的初心,高高树起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导向,重点突破高端园区、特色集群,加速产业迈向高端化、集群化;始终不变产城互动的方向,重点突破中心区一大组团,行政商务、一河两岸、运动康养三个板块,更好地融入全市一体化、同城化;同时,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重点突破汪疃,全域提升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环境,把发展最根本的落脚点落到“以人民为中心”上,让群众实实在在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一个新篇章、一个新开始。让我们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握指成拳,共力担当,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进路上,加快建设产业强、城市兴、生态美、社会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威海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于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