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09:27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1月8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传达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以更快的节奏、更高的效率、更强的措施,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文主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梅延良传达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经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2018年经济工作谈思路、说举措,列清单、排日期,目标明确、措施详细。在听取各部门发言后,于文江指出,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要求就是“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率先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高点定位争一流,要有“跳起脚来摘桃子”的精神,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更大突破。

于文江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准确把握“1+33333”工作体系,真正吃透弄懂,精准发力抓突破。工业要立高端,集中精力培植碳纤维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一批高端园区,加速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挥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要素集聚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产业扶持和招才引智,推动老企业膨胀升级、新企业蓬勃发展、产业链条延伸完善,形成集聚集成效应。服务业要加速“补短板”,围绕工业优势,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和服务融合互动;围绕城市建设,大力培育城市业态,形成开发、建设、运营良性循环。农业要重点“抓振兴”,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坚持规划先行,走好特色发展道路,让更多群众受益。

于文江指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高效协同抓落实。要在产业培植上加大投入,注重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活政策,争取政策支持、用好政策红利。要有主人翁意识,分管领导要带头担当抓落实,部门镇办要主动担当抓协同,工委办要强化担当抓督查,确保各负其责、高效协同、共同担当。要把企业和企业家作为最宝贵财富,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状况、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让企业在产业发展、领域发展和城市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从讲政治、守底线的高度,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率先高质量发展筑牢底线、提供保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和全区发展大局,对全区经济亮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对内凝聚信心,对外树好形象,汇聚全区经济发展正能量。

王文在主持时强调,要聚焦开发区抓发展、抓经济的本职,坚持工业立区初心,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量变向质变转变。要抓牢项目牛鼻子,加快构建“一区多园”创新发展体系,紧扣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突破汪疃现代农业板块。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坚定不移抓项目、抓企业。要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发挥产业政策、专项资金导向作用,瞄准高端,助推产业膨胀发展,让大企业发挥推动力、好企业发挥聚合力、老企业焕发新活力。要聚焦优化发展环境,围绕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把每项工作抓实抓透抓到位。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联系走访企业制度,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强化雷厉风行、专业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要高标准落实系列机制和项目清单,列出明细,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临近年关,要抓紧对各项工作进行谋划安排,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