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临港区区级“一次办好”事项达376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5:09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眼下,“一次办好”改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记者从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在“一次办好”事项梳理方面,临港区把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最小颗粒化运行单元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共确定区级“一次办好”事项376项,涉及15个部门,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47项,公共服务事项129项。9月底前,临港区“一次办好”全部事项清单已公布,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

为了让“一次办好”改革最大程度接地气,多方位多层次的满足群众要求,临港区全面推行“六个一”政务服务模式,即企业和群众办事“只看一清单”“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只上一张网”“只跑一次腿”“只拨一个号”。

在“一张清单”方面,就目前全区公布的376项区级“一次办好”事项,各单位正完成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认领和服务指南的常态化更新,同时对一次办好事项进行分类,做到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帮办“一次办”。

在“只进一扇门”方面,区级部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加快新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同时全区所有非涉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新中心集中办理、统一监管,实现“只进一扇门”;镇级部门将全面落实“一门式”改革要求,为办事群众提供柜员化服务,同时办公面积满足需要的镇办,户籍、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要无条件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村级将加强社会服务中心和村庄便民服务代办点规范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只找一个人”方面,各部门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制、完善咨询导办制度、建立全程代办制度,树立人人都是咨询员、导办员、代办员的理念,让企业和群众到任何部门、服务大厅办事,都能享受到主动热情、宾至如归、标准统一的“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

在“只上一张网”方面,全区各部门加快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加大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协调对接力度,推动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更好地促进政务信息共享。

在“只跑一次腿”方面,临港区切实简化优化企业开办流程、不动产登记流程、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水气暖报装流程、获得电力流程、“一链办理”流程,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在“只拨一个号”方面,强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办理,坚持“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提升服务过程和服务结果满意度。

同时,为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临港区还正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改革要求和全市统一的运行规范,新建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优化提升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高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届时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

据了解,目前临港区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尽快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