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厉害了!我镇农产品进京“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6:32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5月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与北京首农物流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首农—威海2018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政府牵头搭台,农产品企业抱团唱戏,我市“土宝贝”亮相北京,进入首农供应链体系,打通生产—销售“最后一公里”,让京城百姓尽享威海特色美味。

 仪式上,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公司与首农签订合作协议并被授予“国家现代果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双方将合作建设北京首农食品供应链研究院和首农-威海苹果供应链物流园,所成立的威海苹果产业投资基金也将主要助力于樱聚缘苹果产业的深度发展,两大项目齐聚汪疃将有效推动汪疃镇农产品产业发展,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公司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合理的产业布局。

一、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扩大一产优势。一方面,突出规模化经营。以现代矮砧苹果和脱毒苗木为主打,建成矮砧苹果种植栽培基地1200亩、国家级苹果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000亩,改良威海市第一个引进的金色苹果“威金一号”苹果上市后供不应求。大力构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联动机制,一手持续强化对国内科研机构、科技专家及行业先进技术的引进,组建矮砧苹果技术研发中心、苹果专家大院,协同研发先进核心技术;一手深入推广专业技术普及,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对销售的苗木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区镇种植矮化自根砧脱毒苹果约5万亩。另一方面,突出国际化合作。紧盯全球苹果产业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与欧洲最大的苹果苗木繁育公司DALIVAL合作,引进原种资源、育苗技术及机械设备,开展提高苹果单产、优化品质和抗性等方面的联合研究和技术合作,大幅提升了国内苹果苗木繁育质量水平。同时,对引进的国际优质M9自根砧苹果苗木,配齐配强先进的专家团队、繁育设施、技术力量,有效解决了国内矮砧苹果苗主要依赖进口的难题。

二、融入工业理念,加速二产拓展延伸。按照欧美苹果产业园区标准,采取机械化生产流水线的作业模式,通过“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轻简作务”集约栽培方式,配套国际先进的灌溉设备和全自动控制系统,园区二产的机械化率现已超过70%,达到“当年栽树见花、次年结果、三年丰产”的国际领先水平,结果、丰收时间比传统种植模式提前3—4年。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按照统一供苗、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五统一”标准,实现“基地+农户”的产业规模化的协作模式。投资7000多万元,启动集苹果深加工、储藏、物流于一体的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主要生产NFC鲜榨果汁及发酵果蔬汁,苹果酒、苹果白兰地、苹果醋、苹果干等系列高端饮料食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可达30000吨,年产值约12亿元。此外,生产基地建设之初所参照加工生产线设计的参观旅游线路为二三产业互动、发展工业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整合各方资源,做强特色休闲产业。充分整合区域资源,以打造全市一流的“一站式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其中包含万吨气调库、苹果全自动分级包装生产线、电子交易大厅、农产品展销大厅、检验检测中心等主要板块,全面对接、服务以苹果产业为主的种植推广、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实体和网店销售、检验检疫等各产业环节,并逐步向其他农产品领域进行延伸。以打造全市一流的乡村旅游新标杆为目标,在原有特色采摘、休闲体验的基础上,投资3600万元,在市农业局扶持协调下高标准建设胶东地区首家农耕文化体验园——尚农园,一期规划占地300亩,设立百果园、百花园、百谷园、百草园四大主题园区,建设科普长廊、景观林、水果坊、药膳房、休闲茶室等配套设施。尚农园的建设与威海市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威海市植物园以及汪疃镇三个省级美丽示范村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形成互相融合、聚合效应,有效的带动了周边地区特色休闲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做强。

首农-威海首届(北京)苹果产销对接会同期举行,汪疃镇樱聚缘的祝果在北京一亮相,嗅到“威海味道”的经销商、代理商,自然不会错过良机。此外,借助此次产销对接会,汪疃镇一系列品牌农产品得到了推广,销售区域扩大到北京,汪疃镇大风车葡萄家庭农场的葡萄就是一个很好的栗子,成功吸引来百万农庄(北京)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目光,对方决定将葡萄引入北京社区水果店。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重点扶持引导苹果产业发展为导向,汪疃镇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待整个苹果产业链条健全以后,可形成一种复制模式,推广到葡萄、草莓、樱桃等优势农产品,汪疃镇的农产品不仅在威海区域大放异彩,也将在全国范围内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