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三大”时间,草庙子镇聚焦社区建设,展开社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9:11

信息来源: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草庙子镇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以实际成效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社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草庙子镇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15个村2116户完成“撤村并居”。针对并居后的融合难题,成立社区党总支引导居民平稳过渡,探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三型”党组织,进一步引领基层组织效能充分发挥。嘉和社区探索融合新老资源推行促融合党建模式,成功获评市级“红色引擎”党建工作示范点。

完成“撤村并居”后,广大群众的参与和诉求越来越多,但社区党建刚刚起步,在引领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总考虑学习其他成熟社区,思路措施较为保守,不能结合社区实际,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导致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不强。比如对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资源整合不足,未能形成功能突出的区域共建共治,服务群众水平受限。

此外,主要针对社区工作建设、村改居工作办法、网络协管员、联络员等展开调研,就下一步经济股份合作社如何开展工作进行细化。

    下一步,草庙子镇将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构架图,对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四个百分百,打造了“一口清”的服务民生新格局。一是对片区每户居民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户主姓名、家庭成员和工作单位等情况,做到100%了解。二是对片区重点弱势群体情况,做到100%关注,重点关注失业下岗、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人员、大病重病人员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力为这部分人提供便利和关怀;三是对网格问题做到100%掌控。通过设置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小组的方式,实现每个网格都有责任人,保证了居民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有作为,将问题力争解决在网格当中。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为社区的稳定和谐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四是对镇政府最新社会保障救助等多项惠民政策,做到100%的解读。要求网格“一长三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熟悉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有利政策,为居民提供再就业扶助、医疗、养老、低保、助学助困等方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