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公告公示
威海临港区塑料助剂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1:07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对威海临港区塑料助剂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评已编制完成,现将项目情况、建设单位和环评承担单位联系方式、环评工作程序、向公众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以及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主要方式进行公示。

一、建设项目的名称及概况

规划名称:威海临港区塑料助剂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规划面积:规划总用地面积205.9公顷

规划概要:威海临港区塑料助剂化工园区位于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中路南侧,桃威铁路西侧,城市西部山体的山脚地带。四至范围:江苏中路以南、威泉路(202省道)以西、南京路(含江源精细化工)以东、威海蓝星玻璃有限公司以北、拓展纤维—多晶钨钼—格美金属—环翠楼红参公司—东旺食品—威高新型建材西北侧。威海临港区塑料助剂化工园区产业总体定位是塑料助剂类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路子,最大限度地达到原料增至和节能降耗,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目标。园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建立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机制,提高园区经济核心竞争力。要根据园区现有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关联度紧密的产业链,建设具有集聚效应的专业化工园区。

  二、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1、施工期间
施     工期间主要是施工噪声、夜间施工照明和工地扬尘对周围居民产生影响;区域建筑材料的运输可能对进区公路沿线的居民产生影响。施工场内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水的排放可能对金城河和东渔河北支产生影响。
        2、运营期
废气
        运营期间废气的主要污染源为园区内企业排放的SO2、NO2以及烟尘等可能会对周围村庄产生影响。园区内排放其它工业废气可能对近距离目标(区内居民)产生影响。
废水
       园区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经各自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经园区内污水处理厂处理,可能会对临近河流产生影响。
固体废物
        园区内产生的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暂时存放时可能产生风起扬尘以及渗滤液的下渗对周围大气和地下水产生影响。
环境风险
        由于园区主要为化工企业,其物料在运输以及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泄漏、倾倒、爆炸以及燃烧等事故。可能会对空气以及水体产生影响,届时将会对草庙子河以及周围村庄产生一定影响。
噪声
        园区建成后主要的噪声在于人员以及物流产生的交通噪声。
        三、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大气
        对于园区内大气污染源拟采用低氮燃烧器,除尘采用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99.8%。采用高烟囱排放烟气。
        对园区各化工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气均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使企业废气的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要求;
废水
        工业园区内废水总类较多,水质相对复杂。园区根据不同的水质采取清污分流和污废分流的处理措施。生活污水经园区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后统一排至园区污水管网,经园区内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园区内雨水经雨水管网统一收集后排入金城河。工业废水由于园区内企业类型较多,废水的水质和水量变化较大,故园区规定工业废水由各企业单独处理达到《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599-2006)一般保护区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园区内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噪声
       控制园区工业噪声源,当某些设备达不到要求时,采取隔声、吸声、消声等措施。厂界外设立防护林和设置加高声屏障。
固体废物
        对园区内生活垃圾经园区统一收集后送至成武县垃圾处理场;工业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危险固体废物经有资质的部门统一收集后送至危险固废中心统一处理。
生态
        为了防止园区建成后,由于大面积的施工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加强了绿化区域的建设,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分别在公路两侧、各单体企业厂界设置绿化带。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1、拟建项目选址符合威海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工业布局,项目建设满足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2、园区内实现了清污分流,一水多用,提高了废水的资源化利用率;园区内工业固体废物全部进行综合利用。
        3、园区对工业废气污染物采用了严格的治理措施,工业废气根据其不同的行业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使其染排放浓度小于国家现行排放标准;工业园区建立ISO9200和ISO14001 等一系列监测系统和管理体制,保证工业园区内危险化学品储运的安全运行。
        4、园区内贯彻了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思路,园区内各种污染物的防治措施得当,环境保护设施的投资具体、合理,具有实施上的可操作性;项目的公众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没有公众反对该项目的建设。
综上所述,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建设符合当地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相关部门的规划,园区建成后在各项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后,可以做到废水、废气和噪声的达标排放,对固废进行综合利用,满足当地城市总体规划环保规划的要求。因此,本项目的建设从环保角度来看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参与的范围及主要事项
        1、公众参与的主要事项
       ⑴对该项目建设现状污染问题的抱怨;
       ⑵最关心项目建设地点的环境污染问题; 
       ⑶对本项目最关心的污染问题是什么;
       ⑷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议;
       ⑸对评价单位有何要求;
       ⑹项目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如何
        2、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日期
        本次信息公示期限为2018年6月11日至2018年6月20日。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可通过指定地址发送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意见看法。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将在本项目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反映。
         七、联系单位和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与信息化局
        地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人:侯德鑫
        联系方式:0631-5581932

(2)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8683号财富领域9层

        联系人:张琪颖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与信息化局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