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聚焦社区建设,共同聆听草庙子镇城市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1:13

信息来源: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以“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安的下”、“融得进”、“过得好”等问题,精品定位、建管并举,高标准对齐城市社区,打造城市化进程过硬品牌。

6月22日下午,泰安市民政局梁久军书记一行50 人,莅临草庙子镇嘉和社区进行实地学习考察。草庙子镇党委书记于志宁,党委副书记徐建忠陪同考察。

据草庙子镇党委组织委员卢旸介绍,近年来,草庙子镇紧扣威海“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结合临港区“产城互动、三生共融”核心理念,把推动农村成片开发、加快城市化进程作为率先崛起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先后集中拆迁24个村、建设6大新型社区、安置1.6万农民。其中,嘉和社区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安置社区,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集中安置了北大疃等7个村2742户居民。这是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群众共同致富、共享发展成果的典范。

第一,群众和村集体财产性收入实现倍增。群众个人方面,在拆迁安置过程中,一套平房可以等面积置换两套楼房,且全部进行简装修,方便老百姓自住或者对外出租;同时,我们还按照“选址最好地段建设社区、位置最佳楼盘安置居民”的原则,确保了群众个人资产的长期增值。集体经济组织方面,除了获得集体土地补偿外,我们还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村集体房屋进行评估并给予货币补偿,并按照每村总拆迁面积的10%在新建社区周边建设商铺,用于集体经营或对外出租,保证村集体每年都有稳定收益,长期保障居民福利。

第二,群众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生活环境上,坚持精品定位、建管并举,确保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各社区均建立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满足居民需求。在管理服务上,全面推行“一委一居一站一办”模式,规范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生产环境上,我们坚持以促进转移就业、优先提供岗位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电子商务、面点制作、育婴培训等培训班,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第三,社会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升。除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等基本保障外,还为居民统一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年均可领取2000元以上。生活福利大大增加,每名居民每年领取生活补助金不低于1500元,三大节每人每年330元福利标准,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还可领取高龄补贴金,今后居民福利待遇水平还将随着社会发展得到逐步提高,努力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永恒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