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山马西瓜节,西瓜为什么这样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52

信息来源:黄岚办事处

浏览次数:

   7月7日,在山马邹村农蔬市场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台子已经搭起来了,“山马邹第四届西瓜节”的大幕挂在舞台正中央,瓜农们摆好摊位,表演者准备就绪,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也做好了敞开肚皮吃西瓜的准备。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赢得游客和瓜农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免费品尝西瓜、吃西瓜比赛、花式雕刻西瓜等趣味活动,令游客大呼过瘾。

 山马邹村委会主任邹积科告诉了大家甜西瓜的秘密。

原来,是这里的土壤气候与众不同。山马西瓜之所以口味独特,与它生长在“沙质土”内有很大关系。包括山马邹村在内的周边几个村庄是“沙质土”,土质十分干硬,水分少蒸发快。

虽然这块水土不肥美,但对种西瓜来说可是得天独厚。因为缺水,成熟的山马于西瓜个个都是脆甜脆甜的,一下刀西瓜自然就崩开了。  

除了天然的沙质土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气候条件,那就是昼夜温差大。

受大气对流影响,加之地处南北通透的山村,山马邹周边的村庄夜间自然温度要较周边市区低2℃,昼夜温差的增大使得山马于西瓜拥有了与新疆哈密瓜类似的独特自然条件,西瓜体内的糖分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积淀,吃起也格外甜爽。

除了口味好,山马西瓜还是绿色无公害水果,山马邹村的上游以及周围无工厂、无污染源,山好水好环境美,养出的西瓜格外水灵,在肥料上,选用了海藻有机肥,用大海的能量共同孕育一株好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