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森林防火】汪疃镇多措并举,严把清明防火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08:27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汪疃镇早部署、严要求,广泛宣传,严把火源关口,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清明防火战”。

专题会议部署,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4月3日,汪疃镇召开清明防火安全部署会,镇全体党政班子成员,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 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涛主持。

会上,镇党委书记岳欣茹就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抓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宣传工作,切实提高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二是坚持防火管理制度。镇、村两级干部要严格执行防火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查监管,严格落实镇、村两级责任,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科学扑救,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确保工作扎实有效。三是排查安全隐患。村“两委”成员、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火源管控,增加看护力量,加大看山护林力度,确保实现清明期间零火情的目标。

岳欣茹强调,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绝不允许有半点疏忽,各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为全镇人民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后,全镇上下立刻按照汪疃镇清明防火安全部署会的会议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广泛深入宣传,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充分利用农村IP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基本知识及森林防火反面典型案例1200余次,发放2000余张《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法律和安全意识,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

严格管控火源,消除火灾隐患

汪疃镇各村组织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整改消除40余处易燃点。在主要进山口和易发森林火灾等重点地段,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建立进出登记机制,加强对进山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力度。

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干部担当作为

清明期间,汪疃镇各级干部每天于凌晨5点30分前到达指定防火区域,并对防火区周围进行了细致排查,确保辖区“零火情” 全员到岗到位后,区镇两级领导,第一时间到达各个防火点,现场督导检查防火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指出,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镇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准备好扑火机具,组织好应急队伍,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规定,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出击处置,实现“打得早、打得小、打得了”。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我镇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实行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组、各村居护林队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运用微信群等信息交互软件,领导班子统一部署,适时调配人员,各防火点对执勤人员到岗情况,祭祀人数、隐患排查等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上下级之间沟通无障碍。

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工作异常严峻,稍有不慎,带来的将是巨大的损失,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汪疃镇清明森林防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可喜可贺。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