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草庙子镇“红色机顶盒”把专题党课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38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咱是老党员,不能拉后腿。”

“咱得快点了,说好的今儿镇上许书记9点开始讲党课,咱是老党员,不能拉后腿……”小七夼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于胜德边走边和老伴马淑英念叨着,虽说平日里老两口因为年事已高,集体活动参加不多,但前段时间老两口听说这次镇党委书记许大海的专题党课,老两口的积极性一下子提上来了,事先将准备好的小红本拿出来,做好日期备注,准备党课记录。

6月21日上午9点,村里党员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打开电视机和机顶盒上的高清摄像头,操作遥控器进入镇党课培训视频平台,党员们马上看到了镇党课培训现场的场景。

专题党课辐射全镇党员1343人次

为实现此次专题党课辐射全镇党员,草庙子镇在全镇21个村党支部、4个社区党总支培训室登录“中心户”,通过“红色机顶盒”,与镇党课培训管理平台进行双向对接,党员们可以在“中心户”平台上观看到此次专题党课的现场。据悉,此次党课培训辐射党员达1343人次。

党课划重点

一、四民主,两公开

党员干部如何怎样让工作出成绩、让群众满意、干部本身不出问题?抓好村居工作的根基,即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一是决议的内容要公开。会议表决的事件要以公开栏、明白纸等形式向全体村民或股民公开。二是实施的结果要公开。会议决定的事项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村委会负责实施,实施最后的结果要及时公开,整个过程要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党支部要为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民主管理要发挥作用。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每笔收支要经过监督委员会审查通过报账。每项事务决策事前、事中、事后也要通过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在监督委员会成员发挥作用中,认识不足、不作为、不能正确发挥作用,致使正当合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镇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经调查确认属实,可撤销其成员资格。四是民主监督。村两委干部要向党员、村民代表定期报告工作,接受群众监督。镇党委每年将组织两次党员、村民代表对村干部进行评议。

二、乡村治理

一是党员“三亮”行动。强化组织建设实现组织振兴,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力落实上级“阵地亮形象、党员亮身份”行动。二是党员、村民代表开展联户行动。将乡村治理行动延伸到党员、村民代表中,各村根据村情分成若干治理小区,村两委干部兼任小区长,带领党员、村民代表帮扶到人。三是开展党员星级管理评定。实行党员动态管理,每月根据党员在村、社区中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将最终考核成绩张贴于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四是修订村规民约。无规矩不成方圆,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并在村公开栏实行公开制,全体村民互相监督并执行。五是倡导家风家训。中国文化源远流长,重视子女教育,倡导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收集村中优秀家风家训,弘扬正气,教导子孙,在全村形成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