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俯下身子踏实干,铁棒也能磨成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52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前言:自夏至以来,草庙子镇各村的美丽乡村工作如火如荼,工作热忱并未因炎夏而褪去,在这一过程,各村干群不断涌现出典型事迹,今天,咱们就走进草庙子镇兴山村。

“让老百姓执行,是一根很难啃的骨头,如果不难啃,那谁都能干咱村干部的活。可虽然难啃,老百姓认理,只要按章程办事,只要咱们都俯下身子踏实干,铁棒也能磨成针。”走进兴山村拆除违建工作现场,村书记丛培祥正在给村干部开现场会,这样的会,每天开工前都有。

兴山村是一个偏僻的内陆山村,由于村民大多靠种植业、养殖业为生,因此门前违章建筑较多,脏乱差的帽子一直未能彻底摘除,也成了大家眼中的“硬骨头”。直到今年6月份,村两委干部在丛培祥的带动下,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6月24日晚,在两委干部的召集下,兴山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研究美丽乡村工作。要想乡村美,自家门前先要美。这美丽乡村工作的首要就是拆除各户门前违章建筑。从那天开始,“夜访农户”成了村干部每天必备工作。党员村民代表联户,两委小区长做群众思想工作,走街串巷,从农户家里,到田间地里,讲解美丽乡村工作的重要性,几天下来,得到了70-80%村民的赞成。


啃下硬骨头,两委干部是核心。 在丛培祥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不谋而合:一是不管什么时候,村干部都必须靠在村里抓工作;二是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村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先给老百姓做个榜样。说到做到,村干部真的是开了一个好头,把班子的威信树起来了。在六月份的拆除违建行动中,兴山村形成了群众看党员、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看村干部的势头,村两委干部主动带头将自己门前的违建拆除。“村干部都拆了,我们还等啥?”今年60多岁的村民王永建第一个站起来拆了自家的违章建筑,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到此次拆除违建工作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开始拆的时候我们都在地里忙活,没顾得上。有一天早晨起来往我家门口一站,发现整条街怎么就剩我家没拆,自己都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赶紧找村干部来把门前的违建拆了……”就这样,大大小小违建80多处,目前已拆除将近70处。

要想农村工作做得好,凝聚人心是关键。“村民其实都是好村民,没有谁天生就不讲理,老百姓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正常的,咱拆了老百姓放置农用工具、圈养牲畜的地方,他们有意见是自然的。但是怎么能破解这个意见,村干部就得好好想想了”丛培祥说,“我们从群众的烦心事和不满意的地方做起,用真心换真情。门前这么一拆,不少户都忙活收拾起来,趁热打铁,那些老弱病残家里缺少劳动力,咱就发动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分包到户,责任到人,齐动手才能有成效,让老百姓从心里赞同这次拆违建。只有干了村干部该做的事,老百姓才能从心底赞同。”

    干群一条心,工作更好干。“说起这次拆违建的功劳,可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丛培祥指着正在参与拆除工作的小区长说,“今年71岁的小区长孙佑良这次起很大作用,每天早晨四点干自家地里农活,七点以后开始准时参加村集体工作,有的时候我去镇上有别的急事,都是他和另一个小区长周呈华靠上去的,说实话,他们付出的比我多,你们应该多报道他们。还有像村民代表丛英滋、低保户王永民等,都是这次拆除工作冲在最前面的,任劳任怨,刚开始还被村民误解,可以说这些同志都是‘一呼百应’,后来感动了不少老百姓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