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工作动态
临港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21:43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8月5日,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明君同志组织召开临港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传达省、市关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有关精神,并对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落实进行研究部署。

刘明君同志强调,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目的是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抓好这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就是通过源头和过程的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防止欠薪问题在年底集中爆发,通过“冬病夏治”,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

在行动具体开展上,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本次行动范围为辖区内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为“三查两清零”,三查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在工作分工上,建设、农经、市政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本级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资支付制度,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财政局、国资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本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资金监管,按约定拨付资金,源头消除欠薪隐患;各镇办要切实抓好辖区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区直有关部门,抓好辖区内企业、工程项目的欠薪情况排查、协调处理,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能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共同确保全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