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智慧物流,助力“双十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08:55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月11日,在位于临港区的威海国际物流园里,接货、送货的集装箱车辆来往不绝。海关监管区域内,七条分拣流水线正在同时工作,一件件刚“下船”的海外快件包裹经过查验后,随着传送带进入各家快递公司的厢式货车,被送往全国各地,一切有条不紊得运转着。今年“双十一”大幕已经开启,威海国际物流园早已行动起来,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在设备改造上加大投入,以全方位、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双十一物流的稳定和安全。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近期,我们完成了对场地设备的全面升级和扩充,实现了装卸平台改造、叉车照明改造等设备革新以及理货叉车一体化改造、装车流程优化等业务流程的革新,进一步提效降耗,快递物流分拣能力大大提升。”威海国际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相比去年的3条分拣流水线,今年增加到了7条,同时每条流水线还配备了一台自动扫描设备,大大提高了快件的通行率,在海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下,当前,威海国际物流园日快递吞吐量能达到15000余单,较之前提高了50%。无独有偶。为了迎战“双十一”,位于临港区的威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同样从科技上“加码”。在快件收派环节,顺丰速运批量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支持高效收派、解放双手、语音签收、地图导航、语音助手、健康管家等多种功能,便于快递员通过线上简单操作,迅速扫描客户的扫码寄件单、自寄码、待派件等条码触发任务,快速完成收派工作。在智能穿戴设备的助力之下,快递员平均每票收件可缩短12秒,平均每票派件可缩短16秒,配送效率大大提高。

 

智能收派设备、多式联运、无人机运输模式、航空网和高铁网创新运营……诸多模式的运用,使得顺丰速运整体快件消化能力超过平日的2倍。同时,为了应对今年双十一购物节的新变化,结合官方公布的促销规则和规模、参与客户、区域类型、特色经济、内部业务策略等因素,临港区物流企业积极制定新的应对策略,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分析历史波动规律、预测准确度,将快件量预测细化至镇、街派送网点,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保障“双十一”快递尽早送到收件人手中。

高效率配送的同时,临港区物流企业在保障快递安全方面也做足了文章。上个月,威海国际物流园新开发出夜间红外线无人监管系统,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安全防范相结合;顺丰速运则通过搭建围绕业务全景监控功能,在收派高峰期内,针对收件、派件、自动化设备中转运输、支付业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实时监控快速获取运营情况及服务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上报问题,并进行故障及异常处理,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质量,为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转和客户体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