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文明创城,法治同行 ——蔄山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12:33

信息来源:临港区蔄山镇政府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事关每个公民“从胎儿到身故后五十年”漫长岁月切身利益保障的法律。

       为了切实加强民法典的贯彻落实,结合威海市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蔄山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8月13日,司法所会同区政法维稳办、区市场监管局、蔄山派出所、国际物流园共同在蔄山大集举办“文明创城共参与,法治宣传进社区”的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7条,发放《民法典》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收缴邪教反宣品1份。群众热情高涨,主动要求学习了解《民法典》,积极咨询法律维权相关知识。

       8月14日下午,司法所组织各村法律事务联络员,在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民法典》专题讲座,引导各村法律事务联络员争做农村“法律明白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讲座中,蔄山镇法律顾问王大柏律师着重以案释法,以发生在身边的实例为引,强调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带头做好《民法典》相关宣传,并做好村内法律事务的联络工作。

       为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8月20日,司法所组织35名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提醒他们在进行民事活动时,严格用法律约束自己,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按时提交学习笔记。学习结束后,积极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与福鼎社区清除杂草、美化家园活动,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升责任意识和社会融入度,以便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今日,蔄山镇重新打造了宪法主题公园,重点以“民法典”为主要宣传内容,通过漫画、文字、照片等普法宣传方式,展示民法典分编中的具体内容。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宣传橱窗等,播放公益宣传片,展示民法典宣传标语,基本原则、亮点知识,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使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