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只要一线需要,我们义无反顾”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人争做“战疫”一线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6:18

信息来源: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只要一线需要,我们义无反顾!”“我们愿做‘战疫’一线的螺丝钉!”这是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们坚定的呐喊。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执法队员“抗疫”的身影:巡查市场、摊点,走访复工企业,宣传防控知识,劝导商户居家防护,一线卡点执勤……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人上下同心、同行,一颗“战疫”一线的“螺丝钉”,执着地奉献自己的担当,用点滴行动共筑“抗疫”安全屏障。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制,把“抗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形成“主要领导带头作战、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全体人员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战疫”布局。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以“舍我其谁”的勇气迎难而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期间,局班子及时到“双报到”社区——三城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与三城社区“两委”干部一起研究管理方案,开展联防联控、人员登记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二、强化巡查,联防联控


从大年初三开始,全体执法队员放弃春节假期,主动到岗,按照工作分工,对辖区市便民场、摊点加大巡查管控力度,悬挂禁止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宣传条幅,即时劝离街面游商,确保各市场、摊点关停。在三角华茂岗摊点和台州路便民市场,负责巡查看护的年轻执法队员没有全套的防护措施,但他们没有退缩,坚持每日至少巡查两次,每次值守至少4个小时。在中心区各个工地,执法队员坚守在渣土车出入口,确保工地规范作业、适时停工。他们坚守着岗位,把疫情防控作为磨练意志与担当的“练兵场”,接受着入职以来的最大考验,确保责任区内的市场摊点全部关停。

 

在巡查过程中,联合第三方服务管理人员加大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对发现的人员聚集、出摊的行为及时制止劝离,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我局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薄弱环节整治”行动,联合各镇办对居民小区、农村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治理。及时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向商户、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观察对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明白纸》,指导辖区商户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密切协调,当好企业商户“店小二”

“每一张表格、每一组数据都要详实、准确。”这是我局选派企业、个体工商户协调组负责人姚常辉在工作小组会议上对其他干部提出的要求。为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我局选派6名干部参加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协调工作组,配合区市场监管局、服务业办对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复工登记、开业协调等工作。

“您好,我是临港区管委的工作人员,为做好疫情防控,请你们店里的外来务工人员近期不要返回,在家做好防护,不要外出走动……”1月28日晚上8时许,企业协调组的6名同志仍在办公室加班,连夜拨通了200家个体工商业户的电话,这是他们的“通话开场白”,对无法接通的电话反复拨打协调,确保将我区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商户,并对从业人员、春节前返回人员和节后计划用工人员等相关信息进行详细登记。

 

 

小组中唯一一名女同志,是90后的徐梦玉,她将2岁左右的女儿送到母亲家后,毅然返回工作岗位,“比起交通路口执勤的同事们,这点苦不算什么,为了打赢这场‘战疫’,我愿意舍小家为大家,所有付出都值得!”她坚定地说。

200家个体工商户的信息登记工作还没有结束,协调组的6名干部又接办了140家企业的摸排工作。6名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分成两个小组,细化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分头对140家企业逐一走访、摸排,对数据反复核对,依企业复工情况分类驻厂。对已开工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对计划复工的企业进行申请备案,对不复工的企业分类记录。他们有条不紊,兢兢业业,对开工后的防疫措施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企业,进驻到企业,实地督导企业消毒、信息登记等重要环节,全力当好“店小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守住高速路口,杜绝疫情流入

威青高速是外来车辆进威的主要道路,“抗疫”以来,我局按照管委部署,立刻组织行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分时段到威青高速草庙子卡点值班,不论白天黑夜,都有执法队员的身影,他们在前期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毅然坚守疫情防线,协助公安、交警、医院对进入辖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严防严控,坚决遏止疫情流入。

 


 

五、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开展摸排

为更好的摸排辖区居民防疫情况,我局安排6名执法队员分派到各个居民小区,协助开展基层一线摸排工作。执法队员们不畏寒冷,坚守在各个居民小区出入口,对出入车辆、人员详细登记、测试体温,逐一排查,确保小区居民防控到位。

 


六、第一书记驻村联防,守护“家门”

大年初三,我局派驻到汪疃镇拔草夼村第一书记崔建虎同志早早地来到村里,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对村中人员逐户走访、登记,联合汪疃镇政府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设卡登记、人员摸排、防疫宣传、联防联控等工作,对村庄进出道路进行严格管控,对出入村庄的车辆、人员详细记录。在防疫物资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将个人从家里带来的口罩等防疫用品,按村民需求分配发放到村民手中,确保村民能够做好居家防护。

 

 

七、走好“决胜扶贫攻坚年”第一步

2020年是决胜扶贫攻坚年,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局班子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强调防疫期间扶贫工作要求,帮扶责任人要及时跟进,第一时间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储备等情况,对生活困难、防控能力弱的贫困群众,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其基本生活有保障。7名党员帮扶责任人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帮扶对象沟通,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有的党员还针对疫情期间贫困户居家不外出的实际情况,自发订购了新鲜蔬菜,委托村委干部送到发到贫困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