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蔄山司法所“四个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0:09

信息来源:临港区政法维稳办

浏览次数:

 

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临港区蔄山司法所积极发挥普法宣传作用,采取四项措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

一封信。由村(社区)法律顾问起草撰写了《致蔄山镇村(社区)法律事务联络员的一封信》,利用微信群,推送至全镇35个村(社区)法律事务联络员。积极组织各法律事务联络员通过微信、广播喇叭等自有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村民更好地理解、配合和支持政府开展防控工作,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非官方信息,自觉守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

一个电话。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出“不见面”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周进行一次“电话走访”、“微信走访”,免费提供线上法律咨询,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纠纷3起,解答法律咨询12件。

    一次点验。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每日报告制度,要求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务必确保每天1次电话汇报,汇报内容以近期活动地区及是否有发烧、头晕、全身无力等情况为主,同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全镇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疑似、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

一期讲座。利用荔枝微课线上平台,组织全镇26名社区矫正人员学习《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进行了生动、系统地讲解,特别列明在疫情期间拒绝接受隔离治疗、编造传播谣言等有关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线上学习实行签到打卡制度,填补疫情期间社区矫正人员不能集中学习的空缺。线上学习后认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写好思想汇报,引导社区矫正人员认真遵守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