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张海波到临港区调研山体修复、造林绿化、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08:53

信息来源:临港区宣传文化办

浏览次数:

3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临港区调研山体修复、造林绿化、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河库绿化整治行动,打好植树造林和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人民战争,筑牢森林防灭火的铜墙铁壁,努力推动绿满山川、绿满河库、绿满村庄、绿满庭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感。

我市于2018年启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51处废弃矿山治理。目前已完成85处,正在开展施工的24处,已完成治理设计方案的40处,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张海波来到临港区草庙子镇国威石材厂废弃矿山治理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工程进展和修复质量。张海波说,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是山景线、海景线、铁路线“三线”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已完成治理设计方案的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清除安全隐患,消除视觉障碍,努力实现绿满山川。要统筹考虑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效果,科学选择、穿插种植适宜树种,打造林相林种合理、景观效果丰富的自然生态风貌。项目建设务必坚持安全第一,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施工,该护坡的要护好坡,该留排水槽的要设计好,不能留下安全隐患。要统筹算好投入产出账,用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创造出更多生态修复价值,让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春季植树正当时,我市河库绿化三年整治行动正在有序开展,目前已完成287条河道及16座大中型水库绿化整治,今年计划再完成217条农村河道绿化整治工作。张海波来到草庙子镇郭格庄水库绿化工程现场,实地了解种植树种、绿化面积、工程进度等情况,要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因地制宜种植水土保持林、速生林、景观林和经济林,确保树木种好种活,努力实现绿满河库。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更加有效的办法,推进流域保护深度合作,促进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造林水相依的河库生态景观带,力求生态、经济和美化效益同步提升。

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是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张海波走进村庄,实地了解村庄绿化、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等情况。张海波说,兴山村,“山”高兴,“人”更要高兴。村庄美了,老百姓住得也舒心。打造“精致乡村、美丽庭院”,要从群众的房前屋后抓起,加强村庄绿化和环境整治,让村在绿中、绿在村中。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和农村厕改等工作要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农村整体居住环境。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要与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结合起来,兴山村处在清泉康谷样板片区,要按照片区的整体特色来打造,打响绿满村庄的特色品牌。张海波还来到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实地查看村内绿化、“三大堆”整治效果,并走进村民家中,了解美丽庭院建设情况。张海波说,党员干部带头、村民齐动手开展环境整治的效果很好,各区市要加大投入力度,用好社会信用等手段,广泛发动村民齐心协力把家园收拾得干净利索,努力实现绿满庭院。开展农村工作,典型引路很重要、很有效,对“三大堆”集中安置等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适时组织召开现场会全市推广,每个镇都打造出几个示范村,引领农村发展的方向。

张海波来到正棋山林区,实地查看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防火站防灭火设施储备、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情况。他说,当前森林防火已经到了关键时刻,要像这次疫情防控一样严盯严防,建立起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坚决看好山、护好林。防火通道建设很有必要,既是森林灭火通道,也是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的运输通道。要进一步规范提升防火通道建设标准,适当平整拓宽,保证安全错车通行。既要控住火源,也要备足水源,灭火水源不足的要及时补充,水桶等方便管用的消防救援物资也要配齐配足。要抓紧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科学建立森林防火、灭火梯队,尽早训练磨合,提高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张海波还现场查看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枯枝的清理处置情况,他说,防住松材线虫等疫病蔓延,与扩大植树造林一样重要,必须全力抓紧抓实。要采取人民战争的办法,争取尽早彻底清运疫木,解决好重砍伐数量、轻处置质量的问题。要加强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疫情阻截能力,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态势,有效保护林木资源,维护森林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