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临港区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09:16

信息来源:临港区宣传文化办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临港区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文江率队现场推进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市“重点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攻坚突破的干劲抓好样板片区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临港区乡村振兴新局面。区领导王文、梅延良、丛涛、蔡曙光、马练军、刘晓参与活动。

当日上午,于文江一行首先来到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在东李家夼村、西李家夼村认真听取样板片区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实地查看村庄绿化、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于文江说,当前正是植绿复绿的关键时节,要充分“动”起来,因地制宜打造“精致农村、美丽庭院”,实现村在绿中、绿在村中、连片成绿。要同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西李家夼村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村民齐心协力把村庄收拾干净利索,这些好的经验要提炼总结、及时推广,把党建引领作为样板片区完善提升的内在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随后,于文江一行来到黄岚办事处山马河样板片区,在上善堂农业快繁试验基地,于文江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基地种植规划、苗木品种、市场销售等情况,建议企业做好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产业朝着精致化、高效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山马果园在山马刘村党支部引领下,整合帮扶单位,抱团发展产业项目的方式十分可取,要更大力度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带动村集体增收,讲好“幸福黄岚”的乡村振兴故事。在西黄线西延工程现场,于文江说,该工程是激活整个片区、便利群众出行的重要工程,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道路建设。

在汪疃镇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于文江详细了解片区的整体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实地观摩樱聚缘禽业大樱桃种植基地、上善堂有机果蔬种植基地,每到一处,于文江都与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分析形势,研究下步推进措施。于文江说,企业要紧盯国内外形势,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前提下,育优苗木品种,科学规范种植,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效益最大化。各镇办要以样板片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连片打造,带动更多村庄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培植特色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引进一批新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蔄山镇环双角山样板片区,于文江实地查看了道北店村村庄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强调要把基础设施提升作为片区建设重中之重,下大气力补齐农村基础短板,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实现强村富民。在听取上善堂光伏农业观光园实验研发中心、休闲中心广场、游客集散中心等设施规划情况后,于文江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把样板片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完善停车场、科普园地、休闲步道、采摘园等配套设施,多发展一些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生态观光休闲项目,拉长乡村旅游的产业链、消费链。

于文江强调,今年,市委、市政府将乡村振兴作为12项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之一,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明确了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自我加压、自我提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市打头阵、当表率。要突出区域特色,立足区域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乡村内涵、产业优势,形成片区特色和规模优势,避免千篇一律,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要抓住当前农业生产的有力时机,迅速理清工作任务,抓紧明确时序进度,确保各项既定工作任务按期达标达效,努力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成样板”目标。要坚持五大振兴全面发力、一体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大的突破、见到大的效果。

梅延良在点评中指出,当前全区上下协同推动乡村振兴的开局强、劲头足、势头好,样板片区各有特色、亮点纷呈。要把握时机,狠抓落实,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谋划、高质量运作,培植产业、提升环境、村庄绿化、乡村旅游同步推进。要充分尊重民意,激发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不搞“一刀切”,更不搞形式主义,多干群众满意高兴的事情,把好事办好做实,让老百姓受益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基层干部要靠在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上,带头苦干实干,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营造风清气正、一心为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