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出实招,求实效”山东交通学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20:19

信息来源: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从3月5日开始,省委选派万名干部实施“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省派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四进”工作组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迅速到岗就位,下沉到乡村社区、企业项目开展工作,一个多月来,这群老师走出校园,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双胜利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5月8日下午,在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的“山东交通学院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省派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四进”工作组协调学校电子商务类专家教授团队到该村精准帮扶,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状况与实际需要,探讨校地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研究院”。

发展农村电商是增加村民收入、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途径,通过电商,一方面可以直接把农村优质农副产品搬上网络,卖出好价钱,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另一方面可以开拓就业市场,把农村青壮年留在家门口创业,从而开拓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业态。

目前,草庙子镇正按照“城郊游、慢休闲”的总体定位,全力打造集休闲、养生、生态于一体的清泉康谷样板片区。“但是目前遇到专业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等限制农村电商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撑。”草庙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曲兆文介绍说。

“咱就是为解决问题来的!”工作组组长、山东交通学院副院长李贞涛告诉记者,“自进驻以来,工作组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工作,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延伸工作触角,深化校地融合,服务威海发展。”

带着学校的专家教授团队,座谈会上参会人员针对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团队建设”、“电商跨境”、“产品包装”等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而学校也充分利用“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工作平台,后期将会组织电商、旅游、艺术等相关专业学生到基地劳动、写生、实习,开展形式多样的课题研究和结对帮扶活动。

李贞涛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学校与地方的合作交流,建立长效机制,助力农村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