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草庙子镇兴山村志愿+信用建设让撂荒地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22:29

信息来源: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目前正是春播生产的关键时期,兴山村党支部书记丛培祥带领着村里的志愿者开始忙活起来。此次为了充分发挥志愿+信用引领示范作用,解决农村撂荒地问题,兴山村有效利用志愿+信用建设机制,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春播生产活动。今天,咱们就去看看兴山村种植小米辣。

说起小米辣的种植,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叫林元鹏,草庙子镇返乡创业大学生。现为“万亩农”惠农电商团队创始人。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林元鹏了解到,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的一些农民长期依赖“果贩子”入村收购苹果,对价格、品质没多少话语权,致使农民们纷纷到外面打工,出现土地撂荒现象。林元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年夏天,他马上着手注册了“万亩农”商标,在淘宝、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开设店铺,帮助当地果农销售苹果10万多斤。与此同时,林元鹏还主动担当起镇村发展的智囊团。“要想打响我们本地农特产品品牌,一要成规模,二要建品牌。”2019年起,林元鹏反复同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兴山村等村商议,探索以建立种植合作社的形式,将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土地集中起来实现标准化管理。要想实现标准化管理,先从村干部带头,志愿+信用机制为抓手。林元鹏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带领村干部到山东济宁金乡看看小米辣种植技术与种子培育,这一趟,让村干部大开眼界,不仅打开新思路,也有了下一步如何有效利用志愿+信用建设来具体实施。

兴山村党支部书记丛培祥带着山东济宁购回的小米辣种子,率先在村里发动志愿者加入到种子培育行列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种芽培育,一颗颗辣椒苗出落的格外旺盛。几个村干部商量着,决定拿出一块撂荒地作为小米辣试验田。小米辣苗有了,试验田也有了,兴山村的志愿者就坐不住了,纷纷报名加入到此次试验田的培育中。

眼下正是春播生产的关键期,由于近期有一次降雨天气,兴山村志愿者纷纷参与到小米辣抢播工作中,帮助种植、扛肥、检查播种质量,确保全部播在高产期。“天气预报说明天有中到大雨,这可是难得的机会,我们得赶在下雨前抢栽,湿度正好,到了秋天定会有个好收成”丛培祥说。

“原来这里是一块撂荒地,搁置很长时间了,我们也是想着怎么能变废为宝,把撂荒地重新拾得起来,既能发家致富,又能变废为宝,让村里老百姓看到希望,参与进来……”志愿者丛海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