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草庙子镇上庄村——信用积分+美丽庭院让村居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20:25

信息来源: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近日,草庙子镇上庄村的信用建设颁奖暨美丽庭院表彰大会顺利举办。经过一段时间“志愿+信用机制建设”实施,上庄村的老百姓“全民参与信用建设”,巾帼志愿、春风送暖、美丽家园、便民维修等多支志愿队伍相继成立并日益壮大,不仅承担着上庄村各项志愿服务,更起到正能量宣传导向作用。

据悉,上庄村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初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干部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做给群众看、讲给群众听、领着群众干,不断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参与度,“领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联系帮扶。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绿化庭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志愿服务和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近年来,草庙子镇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信用建设机制,建立环境卫生评比,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施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上庄村将信用体系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有效结合,村容村貌“颜值”不断刷新。如今,走进上庄村,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的蓬勃生机。

“其实早在2019年我们村就开始采用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志愿者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示范带动群众认真做好‘三新一清洁’工作,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采取每月评比一次的方式,鼓励群众认真做好卫生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逐步养成‘人人爱环境、人人护家园’的良好习惯。”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