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38%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9:18

信息来源:临港区宣传文化办

浏览次数:

小编从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临港区市场主体逐步恢复生机活力,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011户,同比增长18.38%。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实有9721户,资金数额18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5%、8.93%,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区新增市场主体登记数量同期出现了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趋稳向好,以及各类扶持政策的实施推进,到二季度末,市场主体登记总量逆势而上,实现了正增长的良好态势。”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杨晓非说。

开办一家企业,可以选择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全程网上办理,这种让办事人“零见面、零跑腿”的审批模式,也是促进市场主体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上半年以来,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零见面”审批,越来越多企业体会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全区新登记的1011户市场主体中,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564户,全程电子化率53.41%,位居全市前列。

从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据来看,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据了解,1至6月份,全区新登记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977户,同比增长15.35%,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24户,同比增长22.71%,资金数额10677万,同比增张72.5%。“新登记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第三产业725户,占比达到了74.2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中。”杨晓非介绍。

在政府搞活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相关政策的带动下,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也较去年增长明显。2020年上半年,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4户,资金总额949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80%、66.49%。

为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临港区还实行了一系列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

压缩审批时间,企业开办环节由5个压缩为2个,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0.5个工作日办结。针对企业开办环节推出“一链办理”,由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减少企业跑腿次数,目前已有55家新开办业务享受到“一链办理”全程服务。此外,自6月1日起,临港区新开办企业,可免费享受印章刻制服务,并且对有需求的企业实行证照、印章免费邮寄。截止6月底,为53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为81件证照的申请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下一步,临港区将在“一链办理”等改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验、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实现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大幅缩减了申报材料和审批时间,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