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创建文明城市】全面发动 全民动员 创城氛围热烈浓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09:57

信息来源:临港区宣传文化办

浏览次数:

“大姨,慢点,我扶您过马路!”“您好,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待,谢谢”……近日,临港区蔄山镇不少路口车来人往、交通繁忙,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协助交警疏导车辆、劝导行人过斑马线维护交通秩序,纠正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眼下,不止蔄山镇交通卡口,全区不少交通要道、十字路口等,都有来自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的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期进行开展常态化的交通志愿服务,助力创城在行动。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需要人人共建,大家共享。在创城工作进入最后冲击阶段,全区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双报到”“路长制”“岗长制”等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把机关干部、群众、志愿者力量用起来,做到全民动员、全员上岗,激发了参与创建的巨大热情。

从一条路、一座公园、一个市场、一个小区开始,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纷纷行动,充实基层创城工作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奋战在创建的各个战场上。

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结合“双报到”工作,深入村(居)分发《市民文明手册》7000份、调查问卷4万余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等则走进宾馆、商场、超市、加油站、景区等地,分发宣传资料、张贴广告海报等700余份。各镇办则统筹推动各村、社区吸纳党员、村民、物业工作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围绕环境整治、为老、帮困、服务青少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针对社区居民停车秩序不规范问题通过开具《停车管理告知书》和设置停车提示牌方式,引导居民严格遵守交规,规范停放车辆。 

全区500余名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全力参与清扫小区卫生、交通指挥、心理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人次。而校园里也有小小志愿者,争当文明监督员,默默贡献创城大力量。

文明,还体现在城市的细节里。创城以来,临港区加强完善母婴室和志愿服务站建设,从细节着手彰显城市文明,增添人文关怀。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毛泽东像章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4所卫生院等大力推进母婴室、志愿服务站建设,在建设上注重“规范”、在环境上注重“温馨”。母婴室放置有婴儿床、沙发、储物柜、冰箱等设施,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妇幼书籍、玩具以及湿巾、餐巾纸、一次性水杯、纸尿裤等物品。志愿服务站设有急救箱、雨伞、工具箱、打气筒、针线盒、共享充电宝等物品,免费提供饮水、政策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