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草庙子镇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及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32

信息来源: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为提高应对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水平,检验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全员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增强应急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1月21日,草庙子镇联合镇卫生院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及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做现场督导。临港区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主任康廷海出席应急演练并指导,镇党委书记许大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曲兆文,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静,镇卫生院院长黄磊,一并出席此次应急演练。镇班子成员、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包村干部约110余人共同参与。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流程进行,现场共分为“十区四组”,工作人员40名,设有等候区、入口区、测温区、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缓冲区、消杀准备区、医疗垃圾暂存区、样本转运区、警戒组、引导组、工作组、设备保障组。各组人员分工明确,保证应急处置规范、有序。

“各小组注意,本次核酸采样检测及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在开始。”当对讲机里传出开始演练的命令后,各组举旗示意,演练现场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对所需核酸采样检测的居民逐个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核实信息、采样。

本次演练指挥有力,环节紧凑,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应急处置演练顺利完成。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环节和流程,为应对突发疫情状况积累了经验,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根据需要快速、高效、有序处置,切实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曲兆文强调,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必须要高度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村居、社区要全覆盖,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主动报备信息,减少非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加强自我防护,保护隐私拒传谣言。要熟练掌握核酸采样检测各项流程,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应急演练结束后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针对现场情况开展工作培训会,并就当天应急演练各个环节展开深入细致回顾。现场邀请专业人员对采样单位及采样窗口的使用,村、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信息采集及全员预登记名单导入的使用,核酸检测平台的使用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