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管委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654104/2021-000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临港区蔄山镇政府 内容分类 2020年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成文日期 2021-01-28 文号
蔄山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9:12

信息来源:临港区蔄山镇政府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区管委转发《关于报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市政府、区管委统一部署,现公布威海临港区山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威海临港区山镇正气路1号;邮政编码:264414

    联系电话:0631-8547066;邮箱:whmanshan@wh.shandong.cn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年,山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区管委转发的《关于报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定党政办公室、宣传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建立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制度。

二是明确责任和具体职责。确定具体承办政府机关信息公开事宜的人员,并由具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完善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是开展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安全工作,将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工作纳入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信息安全保密的意识,坚持发布必审、一事一审,在互联网发布信息前均提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批。

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山镇充分发挥、利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受众面,方便群众了解所需求的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山镇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关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推进和协调工作力度,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健全制度机制。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责任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2、建立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按公开工作流程向社会公开。3、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方式和流程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站下设的镇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201231日共发布政府信息39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占7.69%;发展规划1条,占2.56%;业务工作27条,占69.23%;政策规定4条,占10.26%,信息公开指南1条,占2.56%;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条,占2.56%;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条,占2.56%。

通过微信公众号“魅力”全年更新信息280条,处理群众微信留言板留言139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山镇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五)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情况

一、及时发布政策解读。落实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工作制度,利用政府网站开展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重要信息,均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主动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妥善回应社会热点,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和舆情,针对公众关切问题,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重要动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信息,增进群众镇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加强与市民互动和沟通交流。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镇级约谈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接待上访群众,对信访案件坚持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山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属要公开的信息,都做到严格把关。日常在对待每一个要公开上传的文件都首先在法规处内进行审核,然后认真填写《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再报上级领导进行核验签字确认,之后按要求在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进行上传公布。切实履行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全面把握《条例》中关于保密审查工作的要求,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提高全镇工作人员在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保密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执行保密法规、规定的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山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上级要求相比还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一部分工作人员仍然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针对一些政府信息,是否应当主动公开有时不明确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群众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获取信息率不高,大多数群众采用电话或者现场咨询方式获取公共服务事项的有关信息。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山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比例和行政办公的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和落实情况。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进一步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中涉及民政事务的建设和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根据公众的需求丰富网站,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在确保不涉密的情况下,及时发布和更新,最大限度地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信息。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通过思想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通过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