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总结
临港区2021年前三季度直达资金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04

信息来源:临港区财政金融局

浏览次数:

一、2021年前三季度直达资金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上级共下达我区直达资金7194.39万元,区级安排直达资金1184.92万元,共8677.31万元。总体看,我区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管理使用工作规范及时,支出进度不断加快,系统数据始终保持高质量。

(一)资金及时分配下达。截至9月30日,我区直达资金8677.31万元已全部分配到乡镇和项目单位,分配进度达到100%。

(二)支出进度不断加快。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我区直达资金支出6074.93万元,支出进度达到70%。其中,收到中央直达资金4749.64万元,支出4533.66万元,支出进度95.5%。

(三)数据质量较高。全链条全过程监控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发现预警信息及时督促各业务科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迅速做好疑点的核实、处理和情况反馈等工作,确保及时消除预警情况,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前三季度共发现并及时处理预警信息37条。

二、资金使用成效

(一)用于民政和社保系统3168.14万元。主要用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及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困儿等方面。为城乡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费,确保供养经费按时发放,保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为城乡低保人员发放生活补贴,完善低保资金保障机制,确保低保工作健康运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居民养老待遇发放到位率达100%,保证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加大稳岗就业力度,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直达资金,全力做好保居民保就业工作。

(二)用于农业农村方面共1416万元。主要用于农田建设补助和农村危房改造。高标准农田已完成招投标,现已进入建设阶段。重点对农村低收入群体进行住房安全动态监管,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户。

(三)用于教育民生保障方面共961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非寄宿生困难生活补助、中职助学金、乘班车困难学生补助、中小学公共经费等方面。

一是中小学公用经费前三季度已投入319万元,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转,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各类奖助学金按时准确发放到位。学生资助资金的发放保证了家庭困难学生的正常入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帮助我区698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三是用于免费教科书支出129万元,惠及我区6所小学、3所初中学生共9423名。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材、国家地方教材及地方编写教材实行足额足人免费发放,减小了地区差异,切实减轻家长负担,提高学生素质,对科学文化素质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