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获得用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5:02

信息来源: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问:如何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答: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就是由供电企业或者属地区市政府将用电设施投资至客户红线,将运维等服务提供到家门口,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带动企业、区域产业升级,提高企业供电可靠性,能有效支持社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主动获取用电需求。通过电力营销应用系统,获取威海市大数据平台推送的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信息,通过政府下发的省、市重点项目明细,供电企业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客户确认用电需求,预编制供电方案,提前开展配套电网工程规划建设。

二是强化业扩配套工程实施保障。威海供电公司充分利用业扩配套项目包,根据项目管理和施工承载力,以及充分考虑业扩配套项目工程量,及时扩充项目包,完善物资实物储备,合理匹配设计、施工等单位,确保满足业扩配套工程安全、质量和时限要求。将配套工程投资至客户红线,将运维提供至红线,能有效提供供电可靠性。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供电企业积极与临港区管委沟通出台支持政策,投资界面延伸后,新增电气投资费用由供电企业及区政府各承担50%,并结合城市规划,综合考虑市政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和管理,满足输配电线路敷设和运行维护要求。能有效降低客户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电网网架结构,提高客户供电可靠性。

为吸引优质客户落户威海市临港区,临港区管委积极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威海江河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辖区内落户,供电企业积极响应、落实《威海市10千伏高压接入用户延伸投资界面出资方案》,将电力设施投资范围延伸至客户红线,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4月,威海江河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大型工程机械高压柱塞泵配套生产项目获得审批,并通过威海市大数据平台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应用系统中,供电企业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沟通,在了解客户处于项目可研、设备还未就位、用电负荷暂未明确的情况下,结合用户需求提供前期咨询服务以及一次性告知服务,在现场勘察时告知客户周边最近电源点约500米。

由于外线投资较大,客户投资积极性受挫,20215月,威海市出台《威海市10千伏高压接入用户延伸投资界面出资方案》,客户满足投资至红线要求,临港区管委、供电企业相继将该政策告知客户,提高客户投资热情,加快设备入场进度。9月末,客户明确供电容量后,直接通过网上国网app进行申请,供电企业在当天完成现场勘察并现场答复客户方案,在答复客户方案后,客户经理及时发起业扩配套相关审批流程,并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立项及可研,将相关投资资金等信息及时反馈给临港区管委,推进项目落地。结合客户项目进度,提前部署,打通客户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客户预期年底送电的计划有望提前1个月实现,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