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管委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71000569044016M/2021-0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临港区工委组织部 内容分类 规划计划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成文日期 2021-04-10 文号
区工委党群工作部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7:46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2021年全区党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区“规范建设年”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圆满完成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任务,狠抓农村、城市社区、“两新”和机关党建规范化提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凝聚统战群团力量,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营造全区爱党敬党浓厚氛围

1.持续强化基层党员教育。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街党校建设的意见(试行)》,按照“四区八有”标准建设3处乡镇党校,组建党员教育师资库,将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培训重点任务,分批次培训农村(城市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村级后备力量等,提升基层干部及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2.建好用好党性教育载体按照“硬件好、讲解好、管理好”的“三好”标准,完成底湾头暴动、垛岭——草庙子镇第一党支部成立旧址等5处红色印迹的抢救保护利用。以科技兴国为主题,打造碳纤维光威集团展馆,扩充企业教学点“民族复兴有我在”的党性教育内涵。引导基层党组织用好用活教学点,推动组织生活现场化。

3.扎实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组织召开全区庆祝建党百年表彰大会,推荐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典型,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发现榜样”“永远跟党走”微视频观摩交流、“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活动,大力宣传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先进事迹。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乡村组织振兴“赋能工程”

4.稳妥做好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的部署要求,力争通过换届选举实现村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实现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推动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两委”班子。组织落实好新任“两委”干部“上任第一课”“上任第一诺”及党组织“开门第一件事”,推动新一届班子开好头、起好步。

5.深化乡村人才队伍选育工作。深入实施“书记讲堂”项目,每季度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上台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清零”行动,完成36个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销号工作,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力度,蓄足党员后备力量。深入实施“凤鸟归巢”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程,举办第二期专题培训班,择优选聘一批回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6.大力开展乡村联建振兴行动。建立健全“抓镇促村”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启动新一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一村一策”推进后进村整改提升。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深入推进农村区域化党建,持续推行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村社联建等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提质扩面。深化“网格化+信用”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支部扛旗、党员入网”工程,全面开展“群众提、党员议、支部领、大家评”活动,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发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作用,做好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和区直部门联系村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规范

7.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指导各级党组织完善评星定级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党组织建设星级评定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加大奖惩力度,对五星级党支部提升标准、培育样板;对四星级、三星级党支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对二星级及以下党支部整顿转化、补齐短板。坚持典型带动,大力宣传过硬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面上工作有效开展。

8.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农村、城市社区党员今冬明春集中轮训,举办全区政工负责人暨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加强各级党委组织员和基层党务工作力量配备。严格落实政治审查、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审查等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注重在农村、生产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加强区域内流动党员排查,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农村老党员、生产一线党员分类管理。科学用好管好党费,推进过硬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培训、“七一”表彰工作开展。

9.提高社区党建规范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专职党组织书记,并加大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网格员队伍管理,确保社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强化社区基础保障,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确保面积达标、功能齐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满足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活动需求。

10.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施红色物业攻坚突破项目,加强小区党建和业委会党建工作,新建区级红色物业中心,高标准打造集红色物业、红色网格、红色警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治理调度中心,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聚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小区管理不精不细等问题。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实施“支部扛旗、党员入网” 行动,探索建立“网格吹哨、乡镇响应、部门报到”平台,明确吹哨清单和各部门单位责任清单,规范网格事项交办、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网格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11.夯实“两新”党建根基。围绕规模以上企业,新建一批支部,提高“两新”组织单独组建率与组建质量围绕“十百千提升工程”,培育一批示范典型,选树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工作室。落实“行业抓、抓行业”机制,依托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商务局,设置工业党委、建设党委、外资企业党委,进一步理顺行业党委职责,强化行业党建督导落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立落实区镇两级机关干部联系指导企业制度,集中培养一批骨干党员,确保“两新”发展党员数量提高86%,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培育,逐步实现25人以上非公企业党员“清零”。

12.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全面规范为目标,实施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一是全面规范机关党委运行机制。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年底对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二是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素质。配强机关党务工作者,围绕发展党员、机关党建等工作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压实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三是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研究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提升、组织力提升、作风大改进、攻坚突破、正风肃纪“利剑”、品牌培育等七大行动,引导各机关支部打造机关党建品牌,通过半年、年终考核评比,按等级确定精致模范机关,并强化结果运用,评议结果与各部门评先选优、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充分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3.扎实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坚持提前谋划、摸清底数,深入部门、乡镇了解干部现实表现,确保情况摸清、摸透,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性和专业性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坚持事业为上原则,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领导班子,实现老中青梯次配备。

14.优化干部队伍整体架构。充分发挥组织调整的“再分配”优势,拓宽干部上挂下派渠道,选派一批素质全面、业务过硬的乡镇干部到管委锻炼;下派一批能力强、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促进干部资源合理流动。

15.多渠道引进优秀人才。用好、用活人才招引机制,探索“公开招聘+猎头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猎头公司宣传途径广、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扩大招聘影响力,引入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根据员额空余情况,适时通过“校园招聘”等形式,面向优秀高校毕业生组织招聘,吸引更多高层次、年轻化人才,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6.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跟踪管理,定期向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了解干部表现,结合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加强对干部情况的全面掌握,建立优秀后备干部和需进一步提升干部名单,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管理;严格干部监督,对工作态度消极、岗位表现不佳的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根据需要督促部门进行调岗、降聘、辞聘,将管理手段严格落细落实,真正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健全提醒通报机制,进一步压实部门管理、使用干部的主体责任,根据部门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建立“红黑榜”,对管理效果不佳、干部作风散漫的部门进行记录,并及时反馈,倒逼部门加强干部管理。

17. 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办年轻干部“周六课堂”,着力补足年轻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依托“临港大讲堂”,有效提高我区干部教育培训的层次和实效;立足开发区改革实际需求,前往先进开发区对标学习,引导年轻干部提能力、强动力、增活力;围绕制造业发展、招商引资、财税业务等重点领域,举办系列培训班次,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

18. 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围绕全过程跟踪、明细责任分工、多视角透视、多维度研判,抓实市级考核。聚焦中心大局,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断优化考核内容,加大关键性指标赋分权重,形成“日常+年终”双向印证的考核方式,完善“部门+个人”立体互联的考核模式,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干部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下足功夫。

五、以促进改革发展为支撑,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19.强化顶层设计和机制创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好组织部门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按照“不搞花架子,务必求实效”的原则,指导区直有关部门制定年度重点人才工作目标,压实人才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人才聚焦支撑产业发展”的工作主攻方向,强化经济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建立五大办公室“紧密联系、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定期研究谋划人才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20.延展招才深度和引智广度。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深挖国内外高校院所人才科技资源,会同区直有关部门组织人才需求企业走进高校宣讲政策、推介环境、招聘人才;在立足国内基础上,将招才引智触角向海外延伸,重点瞄准科研方向与我区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契合度较高的海外高校科研院所,放大产业优势引聚外国智力,多维度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增强引才聚才吸引力和竞争力。

21.提升服务手段和发展环境。探索建立线上人才科技交流合作智库,实现技术需求与人才项目资源双向互动,为人才、企业提供即时性需求对接服务。加快创业扶持、要素供给等人才政策的研究制定,进一步完善区级人才政策服务体系。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进程,探索引进懂产业、懂市场的专业化机构协助开展工作,解决目前人才工作效率不高、精准度不够,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

六、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发挥“党建+统战群团”乘数效应

22.聚焦关心关爱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统战“连心桥”、工人先锋、“巾帼情”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老干部志愿者队伍作用,与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精致城市建设等实现深度融合。继续发挥工商联作用,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品牌活动,稳步推进工会会员爱心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开展“牵手关爱行动”,发挥“希望小屋”、“社会妈妈”作用,结对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5+X”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的实际问题。

23.聚焦素质提升强化执行能力。按照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统战群团系统系列主题活动,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结合统战群团服务对象的需求,组织开展统战人士培训、巾帼大宣讲、巾帼带头人培训、家风家教培训、巾帼维权培训、青年大学习、新生活新农村培训、乡村振兴技能等各类培训,“菜单式”制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力求培训有实效。以重点产业、重点人群为骨干,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种类与形式,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覆盖面,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平台应用。强化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大姐工坊”特色妇女创业项目,培树“大姐民宿”“大姐农家乐”等产业发展特色庭院。

24.聚焦示范引领打造工作品牌。积极推进商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党委+商会”工作模式,做到党建引领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共同突破。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联系广泛、资源丰富、智力密集优势,聚焦公益活动,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能量。以“技术提升”为抓手,做好、做实、做强“田间课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业产业工人队伍。深化开展“青鸟计划 青聚临港”活动,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深化“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乡村振兴特色样板片区创建1个示范镇、10个示范村,培育打造1533个示范户、767个精品户。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契机,选取草庙子镇林泉社区为我区儿童友好型试点社区,以社会实践为主题,打造“儿童微型社会”社区品牌,探索儿童友好型家庭参与机制,多举措引导鼓励儿童自我成长、自主表达,选树示范家庭扩大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儿童整体素质。

七、以常态化学习制度建设为抓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

25.全面加强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从政治站位、工作标准、业务能力等方面着手,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组工干部队伍,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每日“早十晚十”、每周周报和科长会、每月总结交流会、每半年务虚会制度,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思考总结、交流沟通能力。在“流程再造”上进一步加力,高标准落实“规范建设年”活动部署,对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统战群团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复盘部署,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持续提高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高效的落实力和更强的执行力,打造严谨、规范、高效的模范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