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管委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71000004428506L/2021-00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内容分类 规划计划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成文日期 2021-04-11 文号
草庙子镇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10:37

信息来源: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

浏览次数:

草庙子镇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的起步之年。我镇计划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扎实推进样板片区建设

一是以黄山-金井寺片区为打造重点,将重心放在整治村庄脏乱差、改善村庄整体面貌上,拆除房前违章建设,整治乱堆乱放,拓宽道路视野,同时打造房前屋后微景观,清理恢复胶东特色建筑原貌,通过以点带面、穿点成线的形式打造村内景观节点,将原有的垃圾堆、粪堆变为花香草绿的口袋公园、将脏乱差的小山村整体打造成为曲径通幽的城市边的世外桃源。

二是持续扶持产业项目,西李家夼村引进总投资600万元的蜜蜂养殖项目-信蚨农养蜜蜂园,下步结合草庙子镇果树及樱桃、草莓大棚等规模种植优势,培育集养殖、繁育、种植研究、产品处理、技术推广、科研研学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给果树业和农民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项目建成后可全年承接技术培训和科普研学活动,既能带动周边农民和贫困群众增加生产收入,又能参与发展现代立体养殖业,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品提档升级。引进北京珈蓝文化艺术化乡村深度休闲产品运营机构对清泉康谷样板片区进行商业运营,充分挖掘片区的深层文化内涵,融合多链条产业运营,以成熟的艺术乡建经验不断完善商业产业模型配置体系。

深入扩大信用成果效应

一是持续推进信用普及范围。年底前,召集尚未开展信用建设的4个村两委干部开分析研讨会,指导并帮助他们找出存在的矛盾困难,逐一落实解决,12月底完成方案及细则制定,力争20213月份前,所有农村均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实现100%全覆盖。

二是研究制定镇村两级信用基金管理办法。结合透明村居工程和我镇智慧管理平台,在充分征求各村主要负责人意见基础上,会同经管站一起研究制定信用基金管理办法,从获取到使用,制定出完善周密的流程,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奖品都在阳光下进行。

三是因地制宜推进信用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目前,我镇几个试点村,均根据各自实际在积分超市、积分农田、幸福食堂、爱心澡堂等领域进行了尝试探索,下步再进一步树立试点成功经验的同时,鼓励和指导其他村根据各自实际,多样性的组织和开展活动,让信用体系建设在农村深入发展。

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质量

一是推进业委会成立工作。结合我镇各小区的实际情况,督促、指导各居民小区依法依规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物业与业主的沟通平台,同时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着力解决物业服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将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二是推进精致幸福社区建设工作。通过社区考核等方式,抓在日常,落在实处,长期坚持并持续巩固精致幸福社区建设的工作成效,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强化问题导向、自我提高标准,有效破解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社区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发挥网格化治理实效。基于前期居民信息摸排、网格员配备、网格治理平台等基础工作筹备,理顺工作分工,理清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将基础党建、红色物业、信用建设、精致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网格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治理的中枢作用,打通网格参与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编织完整、严密的社区治理网格,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

四是补齐商业社区治理短板。我镇回迁社区居多,在回迁社区治理方面探索出了嘉和社区一三四促融合工作法、林泉社区一核四网工作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但在商业社区建设方面存在短板。2021年,将着力补齐商业社区在硬件配套、品牌建设、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不足,对峰山社区、悦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强化党组织引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督促、引导商业社区创新服务模式,形成特色工作做法。

五是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素养。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和频率,从政治理论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等多方面来加强和培养社区工作者工作技能。同时,探索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拟定社区依法自治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开展服务事项和需社区开具证明材料三张清单,规范社区工作职责,明确社区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覆盖面,打造过硬社区专职工作队伍。

全力推进“透明村居”建设

在镇域范围内对透明村居工作进行深入推广、全面铺开。一是持续开展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在线监督平台的监督检查。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农村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村级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强化农村干部规矩做人、规范用权,推动村务透明、决策透明,坚决遏制基层微腐败的发生。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下步,将加大对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员这三支队伍的教育指导,择期举办培训学习,教育引导三支队伍主动参与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各环节,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监督作用,实现监督深入农村最后一公里

推进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镇级中心工作质量。完善细化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事件准入、流转机制和定期考核制度,按照市、区相关要求对全镇70个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中心指导、监督作用。提高镇级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能力与专业工作水平,缩短上报事件处理时间,提高发现问题处置能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横向联动,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开展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提高村级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网格员思想认识,将网格员日常工作和主要职责再次一一梳理,明确职责范围。整合网格员资源力量,实现多员合一鼓励和支持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各类协辅人员整合,由镇统筹使用。加强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对网格员集中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考勤、工作例会、学习培训、辞职辞退等管理制度,对网格员工作流程进行更细致的规定,强化管理制度考核与网格员工资的联系,有力倒逼网格员工作落实。建立信息采集上报制度,进一步严明网格工作纪律,规范网格员工作守则和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