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致敬百年 规范办事】上善堂现代农业产业园:开辟现代农业发展新思路,将“有机”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8:55

信息来源:临港区蔄山镇政府

浏览次数:

       近日,位于临港区蔄山镇的上善堂有机种植桑葚采摘开园,这里的桑葚可不一般:质地细腻、色泽光亮、味甜汁多、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闪闪发光的光伏发电板下,一个个颜色紫黑,饱满鲜亮的桑葚挂满枝头。在这个甜蜜的桑葚采摘季,为致敬医护和教师这两个神圣的职业,上善堂桑葚采摘特推出医护、教师专属福利,蔄山镇内的医护人员、教师凭本人相关证件即可免费入园采摘桑葚。伴随着采摘园里传来的一阵阵欢声笑语,常年处在高强度工作下的医护人员和教师们在环境宜人的桑葚园里体验和感受采摘的乐趣,一直紧绷的身心也舒缓下来。

       上善堂现代农业产业园,主核心区位于临港区蔄山镇,总投资10.3亿元,占地约4000亩。现建有光伏农业大棚131个,种植蓝莓等特色果蔬20余种;建有1000亩快繁育苗基地、600亩有机认证种植基地,是集绿色农业、智慧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自2009年起,上善堂顺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乘势而上进军高端农业方向,以有机农业为突破口,让有机果蔬走进千家万户,坚持“高品质、高技术、多融合”,用“有机菜篮子”撬开现代农业新路子。

       作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上善堂深耕有机农业领域11年,从有机肥的生产施用、种苗培育到种植管理、采收及冷链配送等,严格把关每个环节,将高标准有机农产品端上百姓餐桌。其中,上善堂芦荟基地于2015年首次取得有机证书,成为省内唯一一家有机芦荟认证基地;光伏农业园区棚下1020亩,全部完成土壤改良,铺设高标准滴灌设施,目前,上善堂有机产品已远销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其中芦荟有机凝胶丁系列产品销售高居国内第一。

       上善堂牢牢把握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导向,打出“有机农业+智慧农业”组合拳,利用“互联网+”,在大棚中使用物联网、云计算、自动监测等系统,引入“物联网硬件+SaaS+人工智能技术”三体合一的农业大数据实施监测溯源系统,密切跟进农产品“种产销”全过程,成为省内首家农业全产业链智能覆盖企业。今年,上善堂在数字农业方面持续发力,创新无土栽培模式,建设智慧农业大棚试点1处,以点带面,推动无土栽培有机种植逐步铺开。同时,上善堂将再添1处农业研究实验室,园区采摘的有机蔬菜,直接到实验室检测农残指标,满足游客游玩、采摘、检测多种体验需求。

       立足一方,就要造福一方。上善堂坚持“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将有机种植、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科技研发等多种业态有机融合,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引导园区周边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高附加值农作物及特色苗木花卉种植,免费培训农业种植技术,以龙头企业的雄厚实力保障农村每年获得稳定分红收益,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真正以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上善堂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机农业”、“有机种植”、“有机食品”等字眼已成为上善堂的特色标签,上善堂正全力打造集育苗、种植、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用“有机菜篮子”撬开现代农业新路子,以“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