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产业集群 强链补链全面突破——临港区精准发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8:57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依托新材料龙头企业优势,背靠园区,企业抱团发展;培植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特种化、专精化、高端化,以企业集聚促产业发展……近年来,临港区立足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产业集群,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人才链资金链配套,逐渐打造产品高端、产业链完善、区域特点鲜明的临港区产业发展高地。

立足优势产业集群,临港区以产业促发展,实现经济大跨越。1-6月份,临港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5.34亿元,同比增长37.3%;高端装备产业实现产值40.04亿元,同比增长55.6%。预计到2022年,两大产业集群将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超过百亿规模;到2025年,力争两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再“翻一番”,每个集群达到 200 亿左右规模。

龙头引领,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最近,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正在对高性能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项目进行设备的初步组装。“该项目将实现高强高模系列碳纤维产品的千吨级生产规模,填补碳纤维在高端应用方面的需求空缺,促进下游产品快速发展。”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宗杰说,目前已经实现从工艺到装备的全系列碳纤维生产。

新材料产业集群是临港区两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临港区持续放大工业优势,依托碳纤维产业园和中玻镀膜、金泓集团等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孵化、招商引资、企业膨胀裂变等方式,打造产品高端、产业链完善、区域特点鲜明的产业集群。

“在碳纤维产业园内,我们不但能享受原材料优势,还能通过这个平台,为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孵化企业,威海市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福永说,这种企业“抱团式”发展,逐渐让身边的碳纤维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

从刚开始拓展纤维的“单打独斗”,到与威海市金贝壳新材料有限公司、威海华展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牵手”合作,一批批企业紧跟龙头企业发展步伐,碳纤维产业高地正加速崛起。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高登房车成为国内外高端市场的“宠儿”、高赛畜禽运输车加速向“智能制造”迈进、子和智能装备等企业也铆足干劲加速发展……特种车辆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中三大板块之一,临港区大力推进轮胎生产“智能化”,专用车生产“特种化”,零配件生产“专精化”,医疗器械生产“高端化”,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临港区支柱产业集群。

以点带面,培植产业大突破

近日,在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不光要负责光芯片生产,还得进行光器件组装。“我们通过垂直整合产业链,将逐步实现光芯片生产到光器件组装的全过程。”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说,通过制造能力布局,培育发展优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大作为,产业大发展。今年,临港区深入落实“规范建设年”,通过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实现产业培植大突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按照‘抓大促中扶小’的思路,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以企业赋能产业发展。”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足用好政策,才能助力产业更快发展。最近,临港区研究通过的《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集成制造业企业发展政策,进一步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对技术改造、创新发展、产业链配套等多方面政策整合,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相关产业优势拉长、短板提升、基础再造。”该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除了立足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外,临港区还瞄准电子信息等高端先进产业,围绕七大产业集群、10条优势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打造产品高端、产业链完善、区域特点鲜明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