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犇”向新征程•优秀企业巡礼】十年磨一剑,外资企业在临港区加速腾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9:4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原料调和、高温熔解、冲压成型、检查包装……近日,走进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来,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这更加坚定了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学禄对企业在临港区发展的信心。

落户临港区的十年间,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的发展,那便是势不可挡,“2011年9月,奠基仪式上,我拿着铁锹培了第一抔土,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花果山’,如今,周边大企业好项目多了起来,基础设施也日渐完善。”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学禄感慨万千地说。

作为一家从事光学玻璃板材、光学玻璃毛坯、光学玻璃压型品等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十年前,因为看好中国光学产业的发展前景,豪雅光电决定在中国开设分公司,经过一番考察后,初步确定了31个厂房选址,其中并没有威海这个选项。

而让豪雅光电放弃内蒙古包头等稀土资源丰富的地区,放弃江苏、浙江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最终将选址定在临港,归其原因, 在邹学禄看来,政府真诚的相邀,是让豪雅光电安心在临港落户的关键。

2011年9月奠基, 12月底,启动半成品生产线,2012年6月启用成品生产线……如此高效的投产速度,邹学禄不由得比了个大拇指。“这边的厂房打造好了,立刻将设备搬进来进行生产,而反方向围墙都还没立起来,为了不让屋外的风雪飘进来,政府帮我们搭起了防风布,最大限度节省了时间成本。”回忆起当初那段岁月,政府对公司发展的鼎力相助,邹学禄仍记挂在心上。

疫情期间,考虑到企业生产的特殊情况,窑炉一旦停工,极容易因为温度降低而造成设备报废,一台设备价格高昂,将对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考虑到这一点,临港区管委政府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调运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保证企业生产作业不受影响。

企业一有困难,政府及时上门帮助协调解决,“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如此上心,我们不干出点成绩来,都过不去自己心里这道坎。”乘着全国光学产业发展的东风,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设新型设备,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上半年,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新上线了3台压型设备,增设了3条熔解生产线,预计10月份,公司参与研发激光切割设备也将投入使用,届时,在进一步提高产能的同时,也将大大提高良品率。

厚植十年的发展底蕴,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在临港区的用地规模不断扩大,早在2012年,便再开发了11000平米的2号厂房车间,近年来,又租赁了3000平米的仓储,眼下,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计划在现有厂区的基础上,向南扩张2000平米,预计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十年时间,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作为临港区重要企业,在聚焦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临港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厂区规划建设伊始,周围还是一处空荡荡的“花果山”,如今已经发展起来了不少优势企业,绿化环境美了,交通设施越发完善,人气也更加兴旺。

如今,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销售额逐年增加,占比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近80%。“我们已将日本厂区的设备转移至这里,泰国厂区的职工也由原先的850人缩减至250人,未来,临港区必将成为我们发展的主阵地。”邹学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