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临港区秉承“有解思维”解群众“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7:24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案例简介


关键词:“有解思维”、禁入清单、新业态、“一业一证”

涉及领域:企业开办

服务对象:企业和个人

取得成效:临港区从点、线、面三维度出发以“有解思维”,解“关键小事”,在企业开办领域工作中,从细处出发、自微处入手,主动担当,解决关键小事,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找准切入,兜底解决各类急难问题150余件次。


案例详情


今年以来,临港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当企业群众的贴心人、政务服务的领跑者,以“有解思维”,解“关键小事”,以创造性思维变“不可能为可能”,对症解难题靶向促发展,奉行“拿事当事”理念,把“事要解决”观念融入到窗口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融入群众和企业的每件“急难愁盼”中,将工作落实落细。

(一)点上,在为企服务中坚持以“有解思维”为企业穿针引线,寻找最优解决方案。针对服务业出现的“糕点类食品制售(仅裱花)”的新业态,启动审管联动推进机制,举行风险协商会议。从“糕点类食品制售(仅裱花)”新业态的审批风险点、监管风险点、经营风险点三方面入手进行深入探讨研究,秉着“有解思维”,通过反复认证,商讨拟定仅从事裱花工艺糕点类食品制售经营许可的办理新路径,解决区内食品经营许可新业态的从业需求。6月9日,为临港区首位从事“糕点类食品制售(仅裱花)”新业态的经营门店白大鹅蛋糕店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线上,秉承“有解思维”推动“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再拓宽。针对辖区食品经营类市场主体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的相关需求,在全市率先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纳入便利店(超市)行业综合许可证整合许可事项内,创新整合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便利店(超市)行业综合许可证。同时,为满足群众就近办理的需求,选派业务骨干送服务下乡镇,将“一业一证”业务办理窗口前移至镇级便民服务中心。7月11号,汪疃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辰景生活超市经营者孙磊核发出全市首张整合食品经营许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截至目前,共发放加载食品经营许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的行业综合许可26件。

(三)面上,在优化审批方面,树立“有解思维”解决市场主体使用住宅进行登记审批难、监管难的问题。出台了《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禁入清单》,明确了使用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的禁入范围和登记程序,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根据威海临港区公布的禁入清单,申请从事餐饮、娱乐业、危险化学品经营等13大类易产生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大的行业,禁止使用住宅作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禁入清单外行业可在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后,将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8月3日,便民服务类市场主体芳香美容院在征得厉害关系人一致同意后,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完成市场主体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