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2022年度临港区在建工程项目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3:49

信息来源:临港区建设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行为,不断优化我区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我区在建工程项目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2年8月1日至8月31日。

二、检查对象及检查内容

(一)检查对象

区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区科技创新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关规定,通过省工作平台,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随机抽取,按照全年20%的比例抽取。

(二)检查内容

1.区建设局检查事项为:(1)对建筑市场的监管检查。(2)对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3)对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4)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5)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督检查。(6)对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为:(1)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发包行为;施工企业: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出借资质、超越资质承接业务行为;施工企业:检查项目负责人是否与中标通知书、施工许可证一致,项目负责人在岗履职情况;监理企业:检查项目总监是否与中标通知书、施工许可证一致,项目总监在岗履职情况。落实实名制管理及“一书两金一户一卡”等制度情况。(2)检查注册建造师证书和执业印章是否在有效期内;对其权利和义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的清单,并核查是否存在“挂靠”注册的行为;检查其执业业绩,核查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是否有超越国家规定的执业范围执行业务的情况。(3)检查注册监理工程师证书和执业印章是否在有效期内;对其权利和义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的清单,并核查是否存在“挂靠”注册的行为;检查其执业业绩,核查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4)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有关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工程实体质量和观感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5)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活动相关工作情况。(6)工程建设活动中各方主体对工程建设标准的执行情况。

2.区科技创新局检查事项为: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规章制度的检查。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是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检查:未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

三、检查流程

(一)抽取检查对象名单

本次抽查涉及的检查对象,由区建设局统一抽取,并通过省工作平台自动派发,同一检查对象本年度只检查一次。

(二)随机匹配检查人员

通过省工作平台,进行检查对象与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组织开展联合检查。

(三)开展现场检查

严格按照各执法类别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进行。根据工作需要提前通知检查对象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按照工作职责有序开展检查,分别进行现场检查记录并填写检查记录表。检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检查对象正常经营的过多打扰。

(四)录入检查结果

检查人员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于检查期限结束前分别录入省工作平台。检查结果一经录入,不得随意修改。检查结果确有错误的,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及时更正。检查结果将自动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同时共享至“互联网+监管”系统。


                                                                                           威海临港区建设局        威海临港区科技创新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