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2022年度临港区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6:41

信息来源:临港区建设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勘察设计行业秩序,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我局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临港区建设局监管的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手续的工程项目中随机抽取被检项目。

二、检查内容

1.对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检查证书和执业印章是否在有效期内;对其权利和义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的清单,并核查是否存在“挂靠”注册的行为;检查其执业业绩,核查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是否有超越国家规定的执业范围执行业务的情况。

2.对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检查证书和执业印章是否在有效期内;对其权利和义务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的清单,并核查是否存在“挂靠”注册的行为;检查其执业业绩,核查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是否有超越国家规定的执业范围执行业务的情况。

3.对勘察设计市场行为与资质的监督检查。检查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合规情况。

4.对勘察、设计活动的监督检查。检查勘察设计成果质量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5.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抗震设防监督检查。检查有关单位执行抗震设防管理规定情况,重点检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情况。

6.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检查。检查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及参建单位市场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等关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的各项规定,对涉嫌违法行为依法开展调查。

7.对绿色建筑工作的监督检查。检查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及运营单位市场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等关于绿色建筑的各项规定,对涉嫌违法行为依法开展调查。

三、检查法律法规依据

《注册建筑师条例》、《注册建筑师条例实施细则》、《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山东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管理规定》、《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

四、检查程序和方式

1.确定抽查对象。通过系统随机抽取临港区2022年度1月起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手续的工程项目。

2.抽取检查对象。根据临港区建设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确定检查组人员名单,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10%,抽查频次根据监管需要确定。

3.进行监督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抽取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手续的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4.检查结果公开。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检查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检查结果一经录入,不得随意修改。如检查结果确有错误的,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及时更正。检查结果在临港区管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