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临港党建>基层党建
充电赋能强本领 以学促行强担当 ——临港区举办2022年度农村“两委”干部 及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0:10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市委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水平,8月1日至5日,临港区举办为期五天的农村“两委”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区农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驻村第一书记等共计800余人参加。

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曲兆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授第一课。强调要当好村干部,必须不打折扣讲政治、讲纪律、讲团结、讲实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守牢纪律底线,始终坚持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真正肩负起管村治村的责任。要管好党员队伍,抓实后备力量储备培养、党员教育管理以及作用发挥等工作,“不讲条件”完成发展党员指标任务,“上纲上线”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分类施策”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真正凝聚起先锋引领的合力。要抓好农村工作,紧盯集体经济、乡村治理、民生实事三个方面下功夫,坚持“外引内育”致富增收,兜住“稳定与安全”底线,优化“信用+”治理模式,办好幸福食堂与志愿服务等民生实事,真正带动起乡村振兴的大发展。

为充分提升参训学员的理论素养,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精心安排课程,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区直部门业务骨干等,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党章党规学习、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及分类管理、发展党员、农村基础保障、新时代宗教政策、新冠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内容进行专业解读,为村干部履职尽责“充电赋能”。

为帮助村干部精准把握村庄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和发展出路,邀请威海市农业科学院、烟台大学等院所机构的高级农艺师,结合我区农业发展实际,分别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威海果蔬病虫害防控与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以及鲜食甘薯技术等,帮助村干部探寻发展门路、提高致富能力。

为帮助村干部对标对表,推动干有方向,邀请兄弟区市的优秀村书记“现身说法”,分享发展经验,提供治村良方。经开区崮山镇沙龙王村党支部书记梁新建以无花果培育、农产品深加工、花饽饽合作社运营等为重点,传授强村富民新路径;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围绕文明实践、信用体系建设、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传授“信用+文明实践”经验做法,为我区村干部提供了有益经验。

此次培训还设置了“领学醒脑”、书记论坛、结业测试等特色环节,每天下午课前15分钟,主会场与分会场分别安排1名村干部领学《临港区农村干部守则》,推动农村干部履职“十要”及负面清单“十不准”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从示范村、创优村、强基村三种类型村中,选取17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上台交流,围绕培训感悟、本村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逐一发言,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培训结束前,组织各村主职干部进行闭卷测试,全面检验五天的学习成果,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考试成绩,进一步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