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镇级动态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老鲍的幸福“农家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3:57

信息来源:临港区汪疃镇政府

浏览次数:

临近春节,临港区汪疃镇汪疃村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小山村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浓浓的年味儿也蔓延进村民鲍国信的家中。今年70岁的鲍国信,既是威海毓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入股的股东,也是合作社里负责打药、除草、剪枝等工作的员工。

年底了,鲍国信拿笔算起了2022年的“农家账”:自己光在合作社工作就赚了近3万元,还有5亩土地的3000元“分红”……老鲍越算越起劲。

听到敲门声,老鲍合起账本,忙把记者招呼进屋。“你看看我家里这些年变化多大,铲了水泥地,铺上了瓷砖,结实的铝合金门窗代替了吱呀作响的木门窗……”老鲍带着记者挨个房间参观,生怕遗漏了这些年的“幸福变迁”。

日子过得甜不甜?老鲍都记在了账本里,密密麻麻的数字只有他看得懂。指着逐年增长的数字,老鲍不禁感慨道:“以前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如今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挣得还不少!”

原来,汪疃村探索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威海毓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包括鲍国信在内的6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股权转让、合同保障、股权认购等形式,将1200多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既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2022年,合作社收入超过110万元,村里基本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能挣钱、群众钱袋鼓、集体有收入。

“对了,你看这是村里给发的粮油券,年后俺们还有个十年大分红呢!”鲍国信高兴地说,2022年是合作社成立的第10个年头。按照约定,入股的村民将在今年3月进行第一次大分红。

一笔笔可观收入、一件件幸福年货……老鲍的“幸福账”背后,是汪疃村的“振兴账”。汪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忠亭介绍,如今的汪疃村主打经营采摘、苗圃基地、干果基地、休闲垂钓等项目,已摸索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春节,老鲍一家准备订桌年夜饭“预制菜”尝个鲜。他乐呵呵地说:“日子好了,这年想咋过就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