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部门快讯
汪疃镇大宅库村被“点名”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6:1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村级组织带领广大农村家庭建设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美丽庭院建设提质扩面、走深走实,山东省妇联对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突出表现的159个村集体给予通报表扬。其中,我区汪疃镇大宅库村名列其中。

自2019年美丽庭院建设以来,汪疃镇大宅库村积极响应上级妇联号召,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将“美丽庭院”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妇女干部的优势作用,带动全村妇女和家庭投身到“美丽庭院”工作中来,实现村庄美丽的同时,打造和谐乡村。

一、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大宅库村始终秉承层层带动的工作思路,让村“两委”干部和妇联执委积极带头,率先成为建设示范户,为开展建设工作打好基础;再由村“两委”成员逐步发展到党员、村民代表,扩大宣传、扩大建设范围,通过辐射带动,全村掀起“家家整洁”争创美丽庭院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管理,全面激励。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与党员、村民代表星级管理考核、联户制度以及信用积分制度相结合,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点带面,做好环境卫生的长效管护工作。同时,村级组成验收小组,每月对全村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公示、评优,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的同时,营造起人人自觉、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成果显著,村貌更美。大宅库村“两委”干部、妇联执委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四大标准,高质量打造美丽庭院建设户,截至目前,美丽庭院建设率已达到80%以上。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开展的同时,大宅库村同步完成了村庄的整体环境整治和人文改造。现在的大宅库村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村内无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公共空间整洁,环境无比优美。

“美丽庭院”建设反映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美丽乡村的一个个缩影。在建设工作中,大宅库村立足本村实际情况,结合本村优势,采取以点带面、机制激励等方式,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实现了全村整体面貌的改善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