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热气腾腾花饽饽 蒸蒸日上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09:2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眼下,胶东花饽饽已进入生产旺季,临港区各大花饽饽生产厂家开始满负荷生产。记者在蔄山镇山马刘村的慈大姐花饽饽工坊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对蒸制好的花饽饽进行包装。“福兔”是今年春节的必备款,还有吉祥喜庆的寿桃、石榴、福袋等,它们将被统一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烧水、和面、塑形、蒸制……天刚蒙蒙亮,老板慈爱布和工人们一起来到花饽饽房,有条不紊地忙活起来。不一会儿,花饽饽房就腾起了氤氲的蒸汽。

一把小剪刀、一根筷子,谈笑风生间,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在慈爱布的巧手里就变成了形态各异的艺术品。福兔、寿桃、石榴、莲子、福袋……精巧细腻的花饽饽造型生动、夸张。

不同类型的花饽饽有着不同的讲究、不同的韵味,到了过年的时候,大枣饽饽、面鱼、寿桃、“圣虫”等寓意丰富的花饽饽特别受消费者的欢迎。枣饽饽象征着团团圆圆,红枣象征着红红火火,面鱼象征年年有鱼、富贵有余,“圣虫”象征祈福粮食丰收。每一个花饽饽都预示老百姓对阖家团圆、日子兴旺、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望。

现如今,花饽饽正在逐步走向家家户户的餐桌,虽然外形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但它承载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却始终不曾改变。

“过大年,蒸饽饽,期盼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在威海,每逢春节,人们都会蒸制花饽饽来祈福。兔年很多人选择蒸‘福兔’,寓意突飞猛进、扬眉吐气。”慈爱布介绍。

据介绍,花饽饽的制作工序十分讲究,发酵、揉面、捏花、蒸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手法都讲求精益求精。每一个成型的花饽饽,都凝结着手工艺人的智慧和用心。

如今,花饽饽无论是制作方法、配料还是上色方面都有了更多创新。销路也不仅限于线下,慈爱布告诉记者,她们家花饽饽已经乘着网络的东风销往全国各地,今年春节,销售出超3000单,“她的花饽饽,造型好看,寓意吉利,而且口感筋道好消化,不管是买来自己吃还是过年走亲访友都不错。”记者碰巧遇到来拿货的顾客王先生说,慈爱布花饽饽十分走俏,生怕来晚了拿不到货。

热心公益的慈爱布不仅销售花饽饽,还给村里老人免费送花饽饽。“花饽饽寓意好,每年都会给村里老人、食堂送一些。”慈爱布已送出近千个“莲子”花饽饽。

从只在节日里风光的“贡品”到大众餐桌上的“常客”,花饽饽见证了千家万户的幸福时刻。“从前花饽饽自家蒸自家吃,如今随着花饽饽消费群体的增大,我们成立了工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慈爱布笑着说,“正赶上春节,也祝愿大家今年的日子都能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