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管委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
    索引号 113710005567275391/2023-001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22年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成文日期 2023-02-14 文号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20:10

信息来源: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结合2022年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到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网站(http://www.wip.gov.cn查询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东路;邮政编码:264211;联系电话:0631-558739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港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中心工作,强化重大领域信息公开、会议公开及解读、政策发布及解读等,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水平。

1.主动公开

通过区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全区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10763(较上年度增加17.2%,含网站信息4161、微信信息5073、微博信息1389、抖音信息140),其中公开工委(扩大)会议19件、专题会议4,管委文件9(含20211231日制作1件,202214日公开,发布解读材料6件;开展在线访谈4件,新闻发布会6受理主任信箱(政民互动)信件142件,办结率100%;围绕管委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举办政府开放日”5次。

2.依申请公开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上年度持平),依法依规处理6件。申请内容方面,涉及建筑施工相关信息5件,职工保险相关信息1;提交方式方面,网络提交1件,信函提交4,现场提交1办理结果方面,部分公开4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1件、保护第三方合法利益不予公开1件。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

一方面,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责任,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公开,避免出现信息质量不高、审核把关不严、管理底数不清、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等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对政府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发审批、清理工作流程,2022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宣布失效)1件,现行有效10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临港区认真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公开内容,重新调整管委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新建无证明城市”“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等专栏专题;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微博、微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日常维护和备案规定关停未按规定备案账号1个(临港文化中心);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镇便民服务大厅开设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公用电脑和查阅纸质材料专区等;依托市级平台,完善信息搜索、检索分类等功能,方便公众获取所需信息,助力区域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5.监督保障

一是连续多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级年度考核,在往年基础上,细化《2022年临港区政务公开考核标准》指标体系;二是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要求各成员单位至少有1名人员负责网站内容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4次;三是定期检查管委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栏目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也无其他责任追究的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

行政强制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

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部分工作的依申请公开案件明显增加,存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答复内容不规范等问题。

2.下步举措

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责任心;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依托市级平台,做好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借助专业法律顾问作用,确保依法依规、高质高效答复,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本年度临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涉及层面均为市级层面,无我区需要协调或办理的情况。

3.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重新调整管委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新梳理各相关栏目;理顺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涉及教育领域9家、卫生健康领域4加强推进校务公开拓宽医疗健康领域院务公开范围;新建无证明城市”“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等专栏专题;门户网站评估成绩位列区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第三。

4.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临港区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三同步解读程序,创新一图读懂”“音视频解读等方式,提升解读材料质量,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率;推动政府网站无障碍改造和集约化建设,落实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及时编制并发布交通运输、统计、旅游、水利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年报Word版本: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年报PDF版本: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电子书: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书)

年报解读:    动漫解读|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