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纳税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关于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服务“大抓经济”二十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4:13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在全市税务系统掀起“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的行动热潮,威海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二十条措施。

一、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提效

(一)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常规性办理留抵退税,落实好居民住房换购个税、制造业中小微缓税、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新出台和接续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联合工商联、工信等部门,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中小微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政策惠苗、服务助苗、纾困扶苗、协作护苗。深化“税银互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三)税收数据帮扶补链延链。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筛选重点企业供应链、物流链堵点卡点断点困难,逐户对接了解购销困难和实际需求,帮扶企业“牵线补链”,为有购销需求的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解决企业物流运输梗阻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四)建立纳税人“身份标签”。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建立纳税人身份特征库。根据纳税人身份标签,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实现惠企政策、业务指引、红利账单智能匹配、直达快享。

二、锚定稳增长,精细服务提档

(五)组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加强与发改委、商务、工信等部门沟通,主动对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发展需求,建立“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提供针对性政策汇编,全天候在线咨询,量身定制个性化“套餐式”服务,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

(六)推行重点企业专员服务。“百亿企业”培育工程企业、千户集团企业、省级列名、市级列名企业等大企业提供一户一档、一企一策“专员服务”,形成涵盖企业诉求、政策解读、风险防范、权益保护、税务建议等内容的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大企业明确政策要点,护航企业发展。

(七)推行外资企业预约定价服务。组建涵盖固定骨干和固定专业化人才团队的“双固团队”,深化单边预约定价简易程序政策工具应用导向,帮助纳税人准确预估未来年度的经营和税收情况,防范化解关联方交易定价引发的跨境税收争议风险,切实降低跨境交易税收遵从成本,助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八)打造“一带一路”税之家。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通用+定制”全维度服务、“岗位+团队”全业务护航的“一带一路‘税之家’”,帮助“走出去”纳税人了解相关国家(地区)税制和涉税风险及税收争议解决途径。依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为“引进来”和“走出去”企业搭建税企沟通的桥梁。

(九)推广“三员”纳税信用建设。在纳税信用和社会信用深度融合方面持续发力,完善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体系,探索将市场主体的纳税信用应用与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挂钩,采取更多举措激励市场主体自觉遵从、健康发展,构建税收共治、信用协同管理格局。

三、快办简办,流程精简提级

(十)推行税务证明告知承诺制。在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上持续发力,对部分税务事项实行容缺办理,进一步精简资料报送。实行税务证明告知承诺制,减少纳税人事前证明材料的报送,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十一)不动产涉税业务“一窗办理”。优化不动产登记及涉税业务信息“一窗”采集、资料“一窗”收集校验、税费“一窗”缴纳、涉税业务表证单书“一窗”确认领取模式,满足业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等线上、线下多场景下的缴税需求,提升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便利化程度。

(十二)实行“无纸化”退税。推广“退库申请——税务审批——国库审核退付”的全流程电子化处理,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办税成本。

(十三)压缩出口退税时限。对全市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一类、二类出口企业3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四、线上服务,智能办税提速

(十四)搭建“云端办税服务厅”。推行“威您办”远程问办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设问导办一体“云端办税服务厅”,丰富信息化、智能化办税缴费方式,实现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5%以上。

(十五)推广“全电发票”。深化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的“首票服务”,完善电子发票服务保障体系,向纳税人免费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

五、刚柔并重,规范执法提升

(十六)推行柔性执法。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对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事项不予行政处罚,引导违法行为人自觉提高守法意识。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风险提醒、自查辅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十七)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结合风险管理和信用等级合理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取重点行业开展全面检查。深化稽查打击,运用“虚开发票全视通平台”“资金查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对虚开骗税团伙进行重点研判,加大打击虚开骗税行为,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

六、为民导向,诉求响应提质

(十八)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搭建“税企连心·威您解忧”诉求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听您说·威您办”问需走访活动,运用“红黄蓝”争议处理方式,实现简单问题即时办、复杂问题限时办、难点问题协同办,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问题需求。

(十九)“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优化“综治+税治”双网联动机制,充实“1+N”管理服务团队,将税收宣传、信息采集、涉税诉求征集等5大类税费事项纳入统一服务,探索“网格吹哨、资源共享、速判速决”新路径,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

(二十)以税咨政服务决策。对接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用好税收数据资源,紧扣发票开具、纳税情况、税收优惠政策兑现落实、疫情影响等要素,加强税收收入和经济的关联分析,从税收看经济、看发展,想对策、提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