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保障地下管线设施运行安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4:34

信息来源: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各区市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综保区管委,南海新区管委;市住建(城管行政执法)、发改、水务、行政审批、公安交警等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供电、供水、排水、供暖、供气、通信、广电等管线单位:


为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规范各类地下管线敷设施工,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障管线设施运行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精致城市建设要求,制定如下意见。

一、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覆盖范围内,不允许批准新的城市道路挖掘许可,各类管线敷设必须进入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鼓励地下管线设施敷设施工与新改扩建及大修城市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倡导使用顶管等非开挖城市道路施工工艺。

二、中心城区海滨路、环海路、新威路、青岛路、世昌大道、文化路、昆明路、统一路等主要城市道路以及新改扩建5年以内和大修3年以内的城市道路,建设单位需挖掘施工的,应当至少提前1年时间(紧急抢修施工除外)向有关区(开发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相关区(开发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向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情况,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会商,提出反馈意见。未经会商同意或存在需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的,一律不得开工挖掘城市道路。

三、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住建、发改、水利、通信、广电等行业主管部门(以下称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负责供暖供气、供电、供排水、通信、广电等管线单位挖掘城市道路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行政审批、公安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按职责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挖掘城市道路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向行政审批部门提出挖掘申请,行政审批部门应及时将批准情况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开工前,建设单位必须到城建档案管理单位查询工程涉及区域地下管线敷设分布情况,组织相关管线单位完成地下管线技术资料和现场位置交底,商定地下管线保护措施及方案,签订地下管线改移防护协议,做好事故应急抢险预案及会商交底记录。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做好道路交通疏导工作。

五、挖掘道路施工现场,行业主管部门应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管线单位做好下列工作:1.严格落实质量安全各方主体责任;2.抓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3.执行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及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4.加强基坑、沟槽安全防护及施工扬尘防治;5.落实相关管线单位专人现场值守制度;6.强化文明施工管理:道路挖掘施工现场设置施工公示牌、安全标志、作业围挡等,保持场地环境整洁,严禁车辆带泥出场,杜绝乱排污水和噪音扰民,施工完成后及时清理现场,拆除临时设施,做到工完场清。

六、挖掘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应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施工方案和相关技术规范,严禁不按方案施工、不交底施工、岗前未培训施工等行为,严禁野蛮施工、违规施工。建设单位和其他相关管线单位应当建立挖掘施工现场协调会商机制,相互沟通挖掘施工和管线运行动态,避免管线损毁等安全事故发生。

七、挖掘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其他有关管线单位应当联合进行验收,确保地下管线安全运行。建设单位还应当委托专业工程测量单位对敷设的地下管线进行测量,形成档案资料,按规定报城建档案管理单位备案。

八、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及施工方案组织进行沟槽回填,回填前应及时告知住建(市政)部门,回填后应及时向住建(市政)部门申请验收。住建(市政)部门应当委托具有资质的市政施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路面修复,并委托监理企业对路面修复进行全过程监理,确保城市道路质量。冬季挖掘修复施工,应采用速凝混凝土、热再生等恢复技术。

九、各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应加强与城建档案管理单位的沟通衔接,将所掌握的地下管线资料按照城建档案管理有关要求进行整理汇总,主动向城建档案管理单位上报相关数据信息。今后凡在城建档案管理单位查询不到或查询位置不准确,且挖掘现场值守人员不掌握施工现场地下管线数据信息,而造成的地下管线及相关经济损失,由受损地下管线权属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十、住建(市政)、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未经许可擅自挖掘或不按规定挖掘城市道路的,责令停止挖掘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所属行业管线单位挖掘道路施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并按照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对管线单位等进行行政处罚,对于造成地下管线损毁等社会影响较大、违法违规情形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威海市精致城市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