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石榴花开映临港 携手共绘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1:08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绘以传统文化元素的墙面、走廊、公告栏等随处可见,民族剪纸作品、特色篆刻展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民族文化风景线……3月2日,走进位于林泉河畔的威海临港实验学校,校园内处处弥漫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元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让这所学校形象更加立体。

自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港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用“三高”出“三力”,着力打造“石榴花开映临港”工作品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融入发展,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临港实验学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项目为抓手,以教学基地打造、全科融入课程、小手拉大手特色活动为路径,形成了“石榴花来向未来”特色品牌,实施了“石榴花开心向党”“石榴花开朵朵红”“石榴花开手拉手”三项品牌项目活动。

临港实验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的常规课程和德育体系建设中,筑起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每周三下午,是学生们期待的兴趣活动课。瓶盖画、剪纸画、雕塑作品、特色篆刻、雕刻画……各类文化主题的创作在“一基地三廊一厅”的文化场域里迸发,学生一边创作一边学习,一边“行走”一边成长,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逐渐在孩子心中发芽。

“我们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由校内延伸到校外,大手拉小手,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少先队员‘石榴籽宣讲团’,把宣讲带到社区、带到每一个家庭。”临港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家校社协同共育,使得学校各族师生时刻紧密团结在一起,受到民族团结良好氛围熏陶。

临港区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不断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合力。

选取运行线路长、客流量大的206和209路公交线路,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开展“石榴花开·扎根临港”活动,为各族民族群众解决就业问题817个;举办花饽饽制作、电商、果蔬种植、民宿经营等技能培训20余场,培训各族群众1000余人……临港区坚持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体系高效“有力”、举措精细“得力”、成效务实“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