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文新闻
专注研发创新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1:09

信息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这段日子,对于山东格美钨钼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信森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边忙着研发系统升级,一边盯着设备技术改造。

一大早,徐信森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桌电脑前,登录ERP系统企业管理系统,查看生产订单具体的进度,“再有2个月,我们投资的PLM技术研发系统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就不用手动录入数据,还可以高效变更和使用原料采购、产品设计原理、生产加工和终端销售物料等数据,系统贯穿研发生产各环节,实现数据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徐信森说。

格美钨钼是一家从事钨、钼及其合金的板、棒、片、箔、杆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凭借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手段,陆续拿下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多个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企业的订单,逐渐在新材料领域崭露头角。

在徐信森看来,格美钨钼取得的成绩,与每年将6%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密不可分。

企业的研发犹如人的心脏,影响着企业能够跳得多高、跑得多远。作为PLM技术研发系统未来的负责人,徐信森认为,PLM 技术研发系统是对ERP 系统企业管理系统的升级。“打比方说,应用了PLM 技术研发系统后,我们可以向上对接供应商,实时跟踪和更新原料数据,向下对接生产部门,降低报废、返工的比率,减少试错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徐信森解释。这是格美钨钼坚持科技研发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格美钨钼持续攻破了一系列靶材产品的“卡脖子”技术。攻破半导体领域超高纯磁控溅射钽靶材产业化技术,技术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加快TFT液晶面板用磁控溅射靶材全面投产;旋压式坩埚、液晶面板合金靶材销售双双创历史新高,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达80%,成为国内该产品的最大供应商……

从加强协同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到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关键产品不断涌现,再到差别化竞争优势凸显、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23年,格美钨钼科技创新的步伐越走越扎实,2项科技成果被评价为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5项。

掌握了产品研发技术,格美钨钼近几年订单只增不降,可产能却“拉了后腿”。“今年年初,我们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提升,更新各个工序设备,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徐信森说。

走进格美钨钼,可以看到企业坚守创新初心不改,看到临港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成效。

在4号车间内,技术人员使用深孔镗床加工钼管,加工人员在抛光液晶面板靶材,设备人员用探伤器检测产品有无伤口。“作为今年新投入使用的厂房,4号车间更新了10余套设备,用于生产液晶面板领域镀膜材料。投入使用后,将丰富产品种类,由过去两三种增加到10余种。”徐信森介绍。同时,6号车间将投入5000万元,建设半导体用靶材生产项目,主要生产超高纯磁控溅射钽靶材,应用于芯片、储存器生产领域,预计3年内达到批量生产状态,形成新的增长点。

过硬的技术实力,为企业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2年,格美钨钼逆势而上,市场占有率增加30%,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实现收入增长20.6%,净利润增幅达28.2%,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达2.4亿元。

“我们将砥砺前行,继续攻关,使企业科研水平和经营业绩再上一个大台阶。”说到未来发展,徐信森信心满满。

如今,临港区正奋力开创现代化产业新城建设新局面,目标之一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透过格美钨钼这样的企业,可以看到,临港始终坚守“工业立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初心,紧抓产业集群化、园区化、特色化发展,加快由单一的工业园区向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升级跨越。

记者手记:在创新中前行

行走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集群的企业之间,无论是生产一线,还是项目建设工地,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感受——自我加压的紧迫感。

在经济复苏加速推进的当下,不少“有准备”的企业自我加压,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成果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实现逆势上扬,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是临港制造业能够持续创新并保持领先的密码。

作为国内第一家实现碳纤维产业化的民营企业,拓展纤维凭借多年自主研发实力,接连打破“技术、装备、产品”三重封锁,一举攻克“卡脖子”的碳纤维原丝,形成从前端研发、中端复合材料生产再到后端深度应用的全产业链;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威达集团每年都有30多款钻夹头新产品问世,成功“俘获”美国史丹利百得、德国博世、日本牧田、松下等众多世界 500 强企业;在自主创新上,广泰科技从不吝啬,每年拿出产值的5%投入研发,推动企业从相对单一的产品,发展到新老品种并驾齐驱的新局面……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重视科研,坚持创新。在科技的助推下,临港区的制造业将走向高端,走向智能制造,更有竞争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