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动态
【登记财产】临港区不动产分中心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不动产登记领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0:42

信息来源: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浏览次数:

          近日,闫先生顺利办理了已故父母遗留的农房的继承手续,办理非公证继承手续的快捷和方便程度超出了闫先生的预期,这主要得益于不动产临港区分中心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农房不动产登记领域。闫先生的父母去世后,在生前没有立遗嘱、没有指定遗嘱执行人的情况人,因第一顺位继承人人数较多,不动产临港区分中心辅导闫先生,采取由全体继承人共同推选闫先生担任遗产管理人,对遗产进行清理、保存、管理,按非公证继承手续办理了农村宅基地及地上房产的继承转移登记。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动产临港区分中心根据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的《关于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推行遗产管理人制度的通知》要求,大胆探索尝试在威海市首次推出将遗产管理人制度引入农房不动产登记领域。遗产管理人可以依法申请查询被继承人名下的不动产情况,收集不动产继承的有关材料,组织全部法定继承人、受遗赠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继承业务,结合信息共享、告知承诺制、并件办理等配套政策,办理遗产非公证继承手续。

临港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农房不动产登记领域推行遗产管理人制度,优化了以往非公证继承见证业务的流程,有效解决了当前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中存在的遗产范围难界定、申请资料难核实,审查度难把握等梗阻问题,减轻了继承人的经济负担,最大限度减少了跑腿次数,切实破解了农房不动产继承登记办理难的问题。